下一大五郎是東野圭吾系列作之一的偵探,環顧東野圭吾的作品,鮮有系列作,且系列作的作品亦為數不多,天下一大五郎第一次出現在《名偵探的守則》,正是1996年,同年當他二度出現之際,於《名偵探的詛咒》(暫譯,原著書名《名探偵の呪縛》)一書,其餘如偵探伽利略書系、加賀恭一郎書系,陸續有新作出現,天下一大五郎似乎是銷聲匿跡,亦不若浪花少年偵探團書系,天下一在同年出現、同年消失,如曇花一現,幻化成風,令人費解。

  《名偵探的守則》如同作者的另一本作品《超.殺人事件》,以及《黑笑小說》、《怪笑小說》等書,其中的文字況味,不乏以黑色幽默出現,揶揄、諷刺等詞句層起迭次,大刺刺的筆調非常毒舌、辛辣莫名,將所有本格推理型式羅列而出,全書共收錄12則中、短篇小說,就本格推理的諸多層面逐一陳述,言辭間毫無保留,說話不帶保留的餘地,因而是惡狠狠地將之痛宰一頓,或者其餘本格推理作家難以釋懷,或一笑置之,然而其中意有所指地伸向如謀殺天后的作品,或其它名家之作,彷彿又像含沙射影,所幸那些人泰半已經做古,否則將引起某種程度的反彈,那便是適得其反了。

  在人物介紹裡寫什麼「名偵探」,普通寫個「偵探」就好了吧!寫這什麼東西,羞死人了,作者的腦子裡究竟是裝些什麼啊!(P.44)
  在這種偵探小說裡,我們配角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比偵探先找到真正的兇手。在天下一偵探發現真相之前,我們必須不停地以偏離事件核心的搜查來消磨時間。(P.45)

  和天下一大五郎搭檔的,是大河原番三警部,書中的文字,彷彿是一位尚在實習中的偵探,和警部,正依循著本格推理的種種形式,粉墨登場,但演出到一半之際,似乎是台詞背得不夠透澈,以致態度上有些遲疑、有些猶豫,反之,便是以篤定的口吻,極度自信地道出一切。首先,當天下一向讀者娓娓陳明推理的形式、作家們撰寫本格推理的習慣與風格、小說劇情的配置與架構、以及主角和配角等在小說裡慣有的態度,最後,東野圭吾再融入了自己的見解,可說是對本格推理的集大成。《名偵探的守則》在黑色幽默的駕馭之下,讀者往往要會心一笑,抑或啼笑皆非,乃至於對一位推理作家新秀而言,或者可以成為一種殷鑑,一本工具書。

  固然東野圭吾參透了本格推理的本質,與精髓,或是新本格推理當中的諸多特色,笑點冷點不斷,作者寫來犀利,有些為當代名家叫屈,天下一一面推敲箇中的真相,一方面也不斷地和現場其它人探討、切磋,嚴格說起來是一種逆向操作,或者,正因作者了解了本格推理,和撰寫小說的技巧,這才是他決心成為千面作家的動機吧?

  《名偵探的守則》於2009年拍成日劇,原著中的十二章改編成十集播出,各種本格推理的形式在連續劇中於焉呈現,天下一的風采由松田翔太詮釋,大河原警部由木村祐一飾演,乍看是蹩腳、青澀的扮相,屆時會是以何其逗趣的方式演出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名偵探的守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名偵探的守則(名探偵の掟)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林依俐
 ISBN:978-986-29560-9-0
 出版社:全 力
 頁 數:318頁
 出版日:2007年2月5日(初版七刷)

*延伸閱讀-
 
全力出版社 名偵探的守則
 維基百科 名偵探的守則
 逆向操作的《名偵探的守則》
 日劇 名偵探的守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