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的角度刻劃整起犯罪事件,那便是倒敘推理,《綁架遊戲》的主角佐久間駿介,他決心向葛城勝俊下戰帖,一手策劃綁架案向對方挑釁,然而,葛城的千金樹理卻甘願被綁架,還和佐久間合作無間,產生情愫,於是兩人珠胎暗結,整本書變成一整個詭譎莫名的模擬犯罪事件,那麼,無非是佐久間的計劃引來樹理的共鳴,為了一場企劃案被駁回而心生怨恨,就此策劃綁架案者委實器量狹窄,恰好亦是葛城斥責他膚淺對號入座了,說穿了佐久間在意的事面子問題,而耿耿於懷。

  
「佐久間的作法很新奇,或許可以在短時間內為大眾所矚目,但欠缺長遠的眼光。他的企劃案有一種單純易懂的特色,但無法深入掌握人心。以遊樂園為基礎去辦一個新車活動的想法並不新穎,而且膚淺。日星希望在賣出汽車的同時也能讓人買到驕傲,但是根本不會有客戶為了得到驕傲而去遊樂園。希望下次交給『能看到未來之後的未來』的人來做。」(P.30)

  那麼樹理對自己的父親有何不滿呢?但見兩人各取所需,樹理甚至還和佐久間討論企劃和綁架內容,兩人游走在戀人與朋友兩種關係之間的曖昧地帶,這本《綁架遊戲》處處充盈著兩人的互動,模稜兩可的男女過招遊戲,易言之,對葛城副社長,一位企業鉅子而言,這是一宗名符其實的綁架,另一方面對兩人而言,它是個綁架與曖昧兩者兼顧的遊戲,在此昭然若揭,無庸置疑。

  倘若一個老闆碰上了如此棘手的員工,器量狹窄而不足以擔當大任、目光如豆而不能夠眼光宏觀,尚且反咬老闆一口,臉不紅氣不喘,大放厥詞進而策劃一起綁架案,那麼這位員工僅止於任職基層的領導人員,而不能擔任高階主管,這樣的下屬想來都會讓領導者卻步,心生恐懼,不如早早將之炒魷魚,「止戈」以寧人,除掉一個豺狼之輩,可以免去未來許多麻煩。

  看著佐久間策動的綁架遊戲成功了,他足以出了一口不平之氣,然而東野圭吾卻開了這位主角一個玩笑,贖金一手在握,他穩操勝券,佐久間(或作者)的確具有企劃的本領,但是葛城做為他的老闆,也不是個省油的燈供其敲詐,殊不知書末的結局意外性賁張,雖非令他慘遭滑鐵盧,但也狠狠地被摑了一記耳光,終生難以忘懷。

  《綁架遊戲》是一本別出心裁之作,極具創意,在倒敘推理形式的推波助瀾之下,更顯其不凡之處,東野圭吾將寫作的觸角伸向四周,在此又能夠獲得一個明確的驗證,值得讀者為其激賞。



點我看書籍簡介


綁架遊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綁架遊戲(ゲームの名は誘拐)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陳岳夫
 ISBN:978-986-6954-22-1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50頁
 出版日:2006年9月25日(初版七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綁架遊戲
 維基百科 綁架遊戲(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