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父母心,每位父母都殷切地期待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件事,於是他(她)們對子女的教育抱著高度重視的態度,與極其憧憬的想望,堅持著好還要更好的信念,超越身為父母的自身,做為下一代的泰半肩負著長輩們的心願。東野圭吾的《湖邊凶殺案》,以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期待做為礎石,幾家的父母們又以並木俊介夫妻為首,他和妻子美菜子兩人,精心策劃一個度假活動,表面上俊介安排孩子們到別墅裡散心,同時養精蓄銳,凝聚在課業上的實力,另一方面,他的情婦高階英里子也尾隨而至。

  固然俊介的情婦躡手躡腳地來到別墅,她卻成了本書不二的犧牲者人選,兇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朝夕相處的枕邊人,足見他們的感情早已來到了七年之癢的階段。不過,作者向讀者拋出一個謎團,著實耐人尋味,然而,最教匪夷所思的真相,和最耐人尋味的謎團,所構築而成的《湖邊凶殺案》一書,令這些在湖畔齊聚一堂的大人們,大搞不倫的男女關係,美其名曰「親上加親」,實際上,這樣的男女關係,說穿了便是來到別墅公然玩起「大風吹」的遊戲,交替洗牌的結果,產生了另類的外遇配(派)對,一但真相公諸於世,那便是身敗名裂,令這群「狗男女」無地自容。

  更重要的是,大人們各懷鬼胎,小孩們亦有所感應,自己的父母大搞不倫,同床異夢,家庭的不和睦已經露出了端倪,著實令人心碎,那麼,讀者可想而知的,東野圭吾構思的《湖邊凶殺案》亦是一種別開生面的鴻門宴。

  說到最後,大家開始包庇這位兇手,死者雖是無辜,但在可憐之處也益發地可恨,抑或者說,這群人正是一群可恨之徒,一起「湖邊凶殺案」演變成不能說的祕密,那無非是唯恐彼此的不倫戀終有東窗事發之虞,儘管這樣的情形極度荒謬,然而大人們的世界充斥著虛偽矯情,和無瑕純真的小孩子的空間大相庭逕,東野圭吾再次以驚人之舉,寫下《湖邊凶殺案》,電影版於2005年上映,由豐川悅司、藥師丸博子等人領銜主演,由劇照可以看出,籠罩一群人詭譎的氛圍,與愛恨情仇,濃得化不開,真箇是相逢何必曾相識哪。



點我看書籍簡介


湖邊凶殺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湖邊凶殺案(レイクサイド)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張秋明
 ISBN:978-986-6954-20-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31頁
 出版日:2006年10月2日(初版七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湖邊凶殺案
 【醚論述】人間的底線─《湖邊凶殺案》解說
 湖邊兇殺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