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的大陸學者、散文大家余秋雨,寫下了多本膾炙人口的散文作品之後,尤以1992年出版的《文化苦旅》一書,在海峽兩岸打響了他個人的知名度,字裡行間裡不難看出他精練的文字,來自他走入塵囂之外的寂靜,沉澱、洗滌了心靈之後,將所學的一切昇華,並融入他獨到的見解,所以,古人的智慧與足跡,盡收眼底,自此之後,余秋雨的文字廣受好評,並對中國的文化抱持高度的重視,學問之淵博,當今學者少有人能出其右,更顯他的可貴之處。

  「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系列叢書,是他為天下文化精心編纂之作,僅管都是從他先前的作品《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擷取而來,系列作的四本書-《吳越之間》、《北方的遺跡》、《從敦煌到平遙》和《從都江堰到嶽麓山》,分別用大量的攝影圖片嵌入其中,由攝影師們遠赴大陸各地,捕捉珍貴的鏡頭之後,作者再悉心加入圖說注解,文字簡短,詩(古)意盎然,讓既有的散文更具空靈之美,值得激賞。

  書名的「吳越之間」,乃是由春秋時代的兩位南方霸主-夫差和勾踐,兩人所代表的國家而得名,吳、越兩國所在的區域,大致上是長江口以南的江蘇,浙江兩處,通稱江南,和北方的春秋五霸雖是大巫見小巫,但在當時,兩國素來水火不容,正因當時兩國相爭,鹿死誰手,勾踐之於闔閭、夫差兩任諸侯,西施在兩位霸主之間周旋,情歸夫差,伍子胥、伯嚭和范蠡等人,幾個人織就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存在於吳越之間,歷史和文化在當時於焉乎在,那麼,余秋雨重新詮釋融合《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兩本的圖文集,便是在細說當地的歷史和文化。

  江南風景如畫,秀麗的景致讓人留言忘返,許多名人輩出,正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江南多的是湖泊、溝渠,因而泰半雲集了學者,留下許多永垂不朽的名著供後世吟詠。

  作者在言辭之間,時而婉約、時而靈秀、時而雋永,有時還有些許的哀淒,撩動內心深處的惻隱心弦,加之以他遊遍中國的名山大川,自己又是本地人,江南如詩如畫,恰好能為北方的陽剛壯闊之美形成一種相依相偎的形式,表現兒女情長的柔情細膩,溫婉而纏綿,它不若北方的大氣磅礡,因而給予了名士蕩氣迴腸的感動,這才是清朝初年的幾位帝王甘願數度下江南的動機,又有他朝君王為了江南玩物喪志,耽溺其中而無法自拔,余秋雨以身為江南人、自家人的身份,點破世人對江南的偏見,他讓大家徹底看見江南的好、江南的美,真箇是老王賣瓜,自賣但不自誇。

  透過攝影照片,和作者雋永的文字相輔相成,然《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兩本作品的文字之多,實屬他個人的嘔心瀝血之作,即使版權的歸屬都是同一人,但全部轉移過來,實非上上之策,倘若能夠入手文字版的《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再配合「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系列叢書,中國的名山大川自然能夠盡收眼底,讓你我目不暇接、豐收滿滿。



點我看書籍簡介


吳越之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吳越之間-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
 作 者:余秋雨
 攝 影:鄭 義、王仁定、周越洋
 ISBN:957-621-877-2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181頁
 出版日:2001年9月5日(第一版第四次)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書坊 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吳越之間
 讀《吳越之間》心得
 維基百科 余秋雨
 余秋雨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