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拍攝車禍現場的景象,並將其哀鴻遍野、血肉模糊的淒慘現場做一個冰冷的直擊,話說A報的「讀者新聞攝影年間獎」的最高獎「猛撞」,由業餘的山鹿恭介獲得獎項,令一群專業的攝影師跌破眼鏡,縱然拍攝災難現場的照片可以給予世人心生警惕的作用,隔岸觀火,間接將自己的快樂和別人的痛苦相連結,等同於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當台鐵鐵路還沒地下化之際,曾經在火車站內見過災難現場的照片,不外是路人或車輛硬闖平交道,硬闖的結果便是慘絕人寰的景象,候車的月台邊也增添了幾分淒厲的氛圍呢。

  於是最高獎的作品一經刊出,來自各界的批評褒貶不一,甚至有些好事之徒開始調查背後的真相。坦言之,能夠選在車禍肇事機率最高的地點捕捉鏡頭,當事人的心態或立場實在弔詭,不僅是評審所言的-
如此生動有魄力的報導照片,若非遇到「一萬分之一或十萬分之一的偶然」是得不到的,因此,我認為對報導照片者的山鹿先生而言,是捕捉了千載難逢的機會。(P.16、17)回想一下山鹿汲汲營營的作風,刻意在肇事現場等待一場車禍,如九彎十八拐一樣處處充滿致命的危機,甚至動輒攀上起重機的頂端守候,急欲捕捉另類的鏡頭,不難聯想到在高速公路路肩上拍攝超速的警車,兩者有些不謀而合。

  只要是人都具有嫉妒的心態,面對山鹿的獲獎,覬覦他的人會做何感想?對於車禍犧牲者的遺族,踏著亡魂痛苦的桎梏勝出,是否會情難自已?此處作者設計了一套詭計,宛若下了砒霜或氫酸鉀一樣,如出一轍,態度平和的人們或者會師法山鹿,激躁的人們說不定如同書中的詭計,抑或是大肆攻訐、企圖詆譭對方,無所不用其極,維卡斯.史瓦盧普的小說
《Q & A》可以得到證明,然則做為一本推理小說,又當如何處理這段情節?

  參賽者的功名心、評審的榮譽欲,和犧牲者遺族的悲憤,前兩種不盡相同,和後者卻是天壤之別。看似尋常的一項攝影大賽,然這其中摻雜了多少的恩怨糾葛?蘊釀一個比賽活動,需要在幕後籌備多少的相關事宜?

  《十萬分之一的偶然》裡的山鹿或者得到獎項純是僥倖,但和《Q & A》相比可說是個變奏版,或是一個番外之章,那麼在比賽背後的醜態,關乎面子和裡子兩者,究竟孰輕孰重,不難看出的是,身為當事人似乎已經迷失在其中了,殊為遺憾。



點我看書籍簡介


十萬分之一的偶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十萬分之一的偶然(十万分の一の偶然)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民生報
 頁 數:323頁
 出版日:1984年6月(初版第二次)

*延伸閱讀-
 
「十万分の一の偶然」 松本清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