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文壇以暗黑小說獨樹一格的馳星周,以《不夜城》一書,於1996年成功地打進書市,該書不僅在同年勇奪第18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第15屆日本冒險小說協會大獎等多項殊榮,翌年他推出續作《鎮魂歌-不夜城Ⅱ》,事隔僅僅兩年,很快地於1998年將《不夜城》拍成電影,由金城武、山本未來領銜主演,徹底詮釋書中荒淫、墮落等無限黑暗的氛圍,更讓金城武從此部電影中獲得成功地轉型-演藝事業上一個重大的轉捩點,最後,在2004年之時,馳星周完美地為《不夜城》系列作劃下了完美的句點,《長恨歌:不夜城完結篇》成為系列作的最終章,主角淒涼的遭遇讓人惋惜,故事箇中的魅力卻不容小覷,這便是《不夜城》系列的過人之處。

  做為《不夜城》系列的首部曲,主角劉健一是一位中、日混血兒,照理來說,混血兒的誕生頗能讓人矚目,姣好、俊秀的面貌惹人欽羡,但是,劉健一並不是一個尋常家庭長大的孩子,得到混血兒所受到的關愛,他來自一個特殊的家庭,墮落、頹唐,荒淫無度的母親,給了他錯誤的示範,所以上樑不正下樑歪,他和媽媽有著相仿的習性。時日一久,劉健一自然只能成為一個社會邊緣人,生活在社會被人遺忘的一隅,在書中的身份是黑市販子,從事著殺頭的生意,鑽法律漏洞,私底下極度的放縱,這就是劉健一的生活寫照。

  終日在幫派、犯罪裡游走,劉健一自然不好過,萎靡不振的生活非他所願,那麼,謎樣的女主角佐藤夏美的出現,便是他當下最大的慰藉,不過,劉健一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查明夏美的背景,一個陌生的女子陡地對他投懷送抱,試問他又豈能高枕無憂?眼看書中情慾的戲碼如滾雪球越滾越多、越滾越大的時候,表示劉健一已經拜倒在夏美的石榴裙下,不能扼抑地需索她的胴體,無異是致命的吸引力,那正是一個無盡墮落的罪愆的形成。

  夏美具有多重身份,如不是需要招搖撞騙,何來以千面女郎之姿在黑道各大幫派橫行?於是,佐藤夏美不只是佐藤夏美,她還有王莉蓮、吳富蓮和坂本真智子等多重的身份,互相切換之際,尚且游刃有餘,被她的胴體所征服的黑邦份子者不計其數,當然,這樣老辣的女子必然會被視為畏途。

  這樣的女人或者是一種危機,一來也是這群男人不能自持的結果所致,所以,夏美身上的謎團便是作者設下的核心所在,解開她的謎,那便是找出真相,宛若一座不大不小的休眠火山正蠢蠢欲動,而吳富春和元成貴兩人之間的仇恨,更是令這對亡命鴛鴦送上不歸路,在不歸路上走向毀滅,暗黑小說的底蘊意謂了主角必須在黑暗的深淵裡載浮載沉,不分成敗、不計後果,一如生活在地雷區戰戰兢兢,雖是辛苦但也不容當事人喘息的機會。

  如馳星周另一本作品《夜光虫》一樣,故事的氛圍無比晦暗,但不見任何曙光可以拯救劉健一,或是夏美,乃至於其它一干人等,無盡的沉淪與墮落,夾雜在肉慾、暴力與犯罪之間,這就是他們生活的寫照,最不假以矯飾的真實面,當然,做為一位社會的邊緣人,生活作息無不和它們息息相關,至於結局如何,似乎從來不會有幸福快樂的結局,憂傷的一切,遑及過去、現在與未來,注定就要譜成一曲淒涼無比的輓歌。



點我看書籍簡介


不夜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不夜城(不夜城)
 作 者:馳星周(はせ せいしゅう、Hase Seisyu)
 譯 者:劉名揚
 ISBN:957-643-726-1
 出版社:東 販
 頁 數:449頁
 出版日:1998年6月1日(初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馳星周 個人官網(日)
 
維基百科 馳星周(簡)
 
日本作家馳星周:我是周星馳的忠實粉絲
 馳星周
 不夜城
 《不夜城》:There is NO light in this c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