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一擅長撰寫敘述性詭計,說起運用該項詭計的作家當中,綾辻行人首當其衝,不過,縱然中譯本數量方面兩人是大巫見小巫了,唯在日文版當中,可說是平起平坐,甚至在書中的氣勢和格局方面,折原一似乎又勝過一籌。

  單親媽媽小松原妙子最鍾愛的獨子淳(小淳)失蹤了,生死未卜,焦急的她無法預知小淳的死活,於是她委託一位名為島崎潤一的影子作家,一個沒有名氣的寫手代為捉刀,原先島崎仍是自怨自艾地為自己的際遇感到不平,工作和家庭雙方面的不如意,他還是得忍氣吞聲地在小松原家裡尋找資料。

  折原一在書中安排了許多故事線,諸如獨白、報導、訪談、傳記、小說等,看似錯綜複雜,實則有條不紊,故事線之間能夠相輔相成、互為經緯,更有作中作(書中有書)的手法將之架空,成為一本超推理小說。而隨著這些故事線逐一鋪陳之際,在打著敘述性詭計的招牌之下,起初的「謊言不斷」,經過了重重疑雲,這些故事線令全書的懸疑度高張,童謠式的犯罪,受害者的自剖,而後慢慢地有了些許的真相之後,開始撥雲見日,契機出現,最後在真相大白的當下,另有一個結局意外性出現,開場和結尾、謊言和真相,兩者之間具有天壤之別的疏離感,小松原家裡的祕密才是失蹤的癥結,島崎因為傳記的捉刀,開始走進了小松原家的祕密之中,命運讓島崎和小松原家緊緊相繫,這一場利益與恩怨的糾葛,何時方休?

  那麼,小松原淳和島崎潤一的命運是極端的,一正一負、一好一壞,但當島崎開始著手進行之際,兩人的際遇各自有了天旋地轉的改變,誠如光與影,只要有光便有影的存在,然而,對島崎而言,他的懷才不遇始終是個極其殘酷的事實,其實,無論在台灣或日本,乃至於其它各地,代人捉刀的寫手作家之多,是一種共同的現象,在其它行業裡,也有類似的情景出現,社會上生存法則之殘酷,有時超乎人們所想,島崎正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至於小松原淳,在書中幾欲是以一位「覆面作家」的形態登場,和影子作家島崎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同行相忌之下,他們倆自然地也會暗自較勁,兩人自此產生了極其微妙的瑜亮情節,唯獨小淳身在暗處,自然也是「玩陰的」,使出歹毒無比的招數,弱肉強食,身在亮處的島崎永遠猜不出小淳身在何處,光明磊落的人似乎就此要輸給陰險狡詐之徒。小淳在媽媽的溺愛之下,以超乎神經質的教育、自以為是的英才培育,將之塑造成一位具有異常人格特質的作家,於是,看似一位早慧的孩子,實際上無限的陰鬱在他的胸臆之間不斷擴大,造就出纖細、抑鬱的性格,這樣究竟能享有多少快樂?

  書名「異人們的館」亦是一個關鍵,但唯恐曝露重要劇情,在此不便提及,可惜作者在此處故弄玄虛的成份也是居高不下,為力求敘述性詭計的完美無限,小松原家的格局從來都是個謎,有別於綾辻的「殺人館」系列,此外尚有許多截然不同的況味,都是在綾辻的作品所體驗不到的,折原一在敘述性詭計上的要求,不僅是自成一格,堪為大師,實屬不凡。



點我看書籍簡介


異人們的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異人們的館(異人たちの館)
 作 者:折原一(おりはら いち、Orihara Ichi)
 譯 者:吳得智
 ISBN:978-986-6562-24-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21頁
 出版日:2009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折原一(日)
 
城邦讀書花園 異人們的館
 《異人們的館》不安氛圍之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