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一位不大熟識的人的邀約,進行一場未知的旅行,僅管是為了共同的目的,但是在實際上很難成立,那是因為自己無法掌握對方的動機,不過,和不大熟的人去旅行,或是參加一趟旅程者,在恩田陸的小說裡不算少見,除了《追逐白晝之月》,尚有《黑與褐的幻想》,而《三月的紅色深淵》裡也有類似的情節出現。

  渡部研吾和靜(小靜)是同父異母的兄妹,之所以成為同父、異母的半親密關係,想當然爾是父親基於某種因素再婚,某天靜接受了哥哥女友君原優加利的邀約,連袂去奈良尋找在當地停留多日並且行蹤成謎的哥哥,和只見過兩次面的人外出旅行,其實是大膽的了。在恩田陸的綺麗世界裡,除了奇幻是固有的氛圍之外,童話式的旖旎、溫婉之空間,主角們在超乎現實的情境裡活躍,各自延展出一種詭譎、迷離的故事線,一但愈是貼近關係人,謎團自是開始層層剝離。

  為了收到一樣物品,動輒前往尋找當事人者,想來只有如優加利和妙子兩人,一樣對研吾心中有某些情愫存在,才會被當下的震撼影響,擱下身邊的一切飛奔而去,對往日情懷念茲在茲,不願讓一切就此溜走的,自然是情根深種,已然到了深處,所以無怨尤。不過,這位對小靜提出旅行邀約的女性,還是用了心機,真箇是醋罈子打翻了,嫉妒心驅使下令眼裡容不下一顆沙子,那麼,看倌們心下了然的是,始作俑者只有一個人,以及,除了靜之外,環繞在男主角身邊的女人們,都是為情所苦並深受折磨的哪。

  歷史的足跡無所不在,彷彿是聖德太子在召喚著研吾、小靜兄妹倆等人,恩田陸將奈良市區內的幾處知名觀光景點一一融入,奈良是日本古都之一,市內擁有許多古跡名勝,幾個人不停地在聖德太子有關的名勝留連,一但他們停留在聖德太子的出生地之際,似乎令研吾回到自己生命的起點,謎樣的研吾,始終令愛他的女子走不進他的心裡,卻又無心插柳,又令她們為自己奉獻了生命,「愛我的人對我癡心不悔,我卻為我愛的人甘心一生傷悲」,裘海正的歌曲如是說,對研吾個人而言,還是另外兩個女人,此等沒有交集的愛,實在坎坷。

  懷有戀母情結者大有人在,但說起戀父或戀母,在愛情裡總得歷經一些險阻,《追逐白晝之月》便是一本以愛為名的小說,經過作者的綺想包裝之後,原先那苦澀的愛情、迷惘的人生,似乎被沖淡了許多,其中真正置之度外的,正是小靜一人,正在為自己嘆息的同時,身邊幾個人的處境,無形之間又讓她的嘆息聲加重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追逐白晝之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追逐白晝之月(まひるの月を追いかけて)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周若珍
 ISBN:978-957-450-588-3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64頁
 出版日:2008年9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追逐白晝之月
 維基百科 追逐白晝之月(日)
 
誠品網路書店 追逐白晝之月
 小知堂 追逐白晝之月
 維基百科 聖德太子(日)
 
追逐白晝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