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短篇集《憎惡的請求》,是一本具半推理性質的小說,書中收錄十則短篇故事,但不見得篇篇具有推理的性質,嚴格說來是前五篇具有推理,後五篇融合愛情、親情,以及難得一見的天文方面,書寫關於金環食(日全蝕的一種)的題材。就整體而言,十篇故事以愛情為主,其餘居次,本書介於大眾文學和純文學之間,從他以《某「小倉日記」傳》獲得芥川獎之後,作者的作品一直是橫跨大眾文學和純文學兩種領域,十則短篇看完,《憎惡的請求》便是兼具了兩種文學的領域。

  推理小說當中,主角或其它人物之間,都有說不盡的惡意藏匿其中,或者是撰寫推理小說之故,偶爾也要奉行人性本惡的規則,並融入作者過去的經歷,讀過作者的《半生記》之後,這才恍然明白,其中有許多情節都是循著他的人生在運行。

憎惡的請求(憎悪の依頼)-
  川倉甚太郎和佐山都貴子被殺害了,理由是都貴子總是對主角保持距離,卻願對其它男人肌膚相接,令主角醋心大起,於是他不禁懷疑甚太郎運用了其它手段……

美麗的假象(美の虚像)-
  名畫最怕有贗品出現,蓋過原創的光芒,如同著作權遭到侵犯,都久井一方面因為工作之故,一方面也忍不住好奇心開始調查,於是抖出了遠屋則武教授和贗畫名家小阪田二郎等人之間的利害關係。

鈴蘭(すずらん)-
  名畫商藤野猛夫的情婦礫原矢鬚子失蹤了,矢鬚子又和年輕畫家秋村平吉有染,但失蹤歸失蹤,從北海道送來矢鬚子在遍地都是鈴蘭盛開的花園裡留影的照片,那麼,委託相館沖洗照片的人便是脫離不了關係……

女囚(尊属)-
  因弒父獲罪入獄的女囚筒井初,殺死酒後亂性的父親,拯救了對父親報以冷漠的母親,筒井家如此萬劫不復,輿論一方面對女囚寄予同情,一方面卻又對她的兩個妹妹心生歧視,令原先對女囚頗為同情的典獄長五味雜陳,全文的重心,應是那矛盾的輿論對待筒井三姐妹。

沒有記錄的首次登峰(文字のない初登攀)-
  高阪憲造攀登高難度的V壁,日本登山會的人起初對此深信不疑,但因其中有了破綻,他備受質疑,四面楚歌的同時,他立刻想起了當年的目擊者,礙於目擊者的身份不便公開,於是高阪的心中實在有苦說不出,只能默默地接受四面八方帶給他的攻擊。

明信片上的少女(絵はがきの少女)-
  愛上一位在明信片上的模特兒有些詭奇,小谷亮介正是深深地愛上了這位美少女岡村慧美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亮介對她魂牽夢縈,不能自已,忍不住再三地調查她的下落。

大臣之戀(大臣の恋)-
  國務大臣佈施英造一直對初戀情人綾部(圓田)久仁子念念不忘,儘管自己花名在外,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不計其數,他還是設法要找到久仁子的下落,想當年的海誓山盟承受不住歲月的淘洗,久仁子已是有夫之婦,佈施不以為意,還是鍥而不捨地調查,這是松本清張繼《明信片上的少女》的異曲同工之作。

金環食(金環食)-
  「日本日食觀測站的勝利」石內精準地為難得一見的金環食撰文,不僅得到好評,還引來了GHQ高度的關切,故事中抓住了美國對於日本在戰後迅速恢復,並擁有部份高度的成就感到眼紅,石內的文章被視為眼中釘,明明是戰敗國卻要批判戰勝國的科學(P.232),固然美國的觀測有所訛誤,日方妹尾的觀測精準無比,美國的作風到最後只是欲蓋彌彰而已。

流動的歲月(流れの中に)-
  如松本清張在《半生記》所言的,自己曾經到父母的故鄉遊歷一番,主角笠間宗平也是,S鎮上的景物,兒時記憶的點滴,不斷地牽動宗平,松本清張過去的遭遇,大多可以和宗平對號入座,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小康家庭,否極泰來,卻又由盛轉衰,這又是何故?

牆上的青草(壁の青草)-
  用日記和家書堆疊而成的一則短篇,主角在獄中開始發奮圖強,和同志戀人阿健的難分難捨,愛人和創作便成了他生活的重心,而阿健比他還要早出獄,主角未來的生活仍是個未知數,他也只能繼續努力,持之以恆,為未來打拼下去……



點我看書籍簡介


憎惡的請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憎惡的請求(憎悪の依頼)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曾鴻燕
 ISBN:978-957-733-942-3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65頁
 出版日:2008年4月

後記:松本清張這本短篇小說集的性質有點雜,比較多樣化,所以在標題的命名上以愛情為主,那也是因為書中愛情的小說比較多的關係~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閱讀松本清張-《憎惡的請求》
 博客來網路書店 憎惡的請求
 誠品網路書店 憎惡的請求
 金石堂網路書店 憎惡的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