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裡的主角隱姓埋名,無非是基於過去犯下過錯、重罪,洗心革面或要金盆洗手,再者亦有當事人擁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在內心裡產生疙瘩,以致於不能和現在或未來的步調產生連結,如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的《詭屋》、喬許.貝佐《玩命處方箋》、塔娜.法蘭琪《神祕森林》等,幾本書的主角們各自隱姓埋名,將自己的過去埋葬殆盡,唯恐過去再度被揭露,攤在陽光下形同見光死,藤原伊織問鼎日本文壇,一口氣奪得江戶川亂步獎和直木獎兩大獎項的《恐怖份子的洋傘》亦是如此,主角原本是一位天真的東大大學生,如此耀眼的學歷何消遮遮掩掩?自然有難以言喻的理由在其中了。

  島村圭介(阿島)本名菊池俊彥,號稱自己是職業酒鬼,他曾經擁有耀眼的學歷,可惜大學還沒畢業,就在1971年,同學桑野誠(阿凡索.卡尼拉)不慎讓爆炸物引爆,受了同學的牽累,殺人和違反爆炸物取締兩項滔天大罪加諸其身,彷彿正是作者的年齡,作者同樣也是擁有東京大學如此耀眼的學歷。於是就在主角和朋友兩人因爆炸案陡地出現,傷亡慘重則已,其中還有警察因此殉職,不遑多讓的是,他們倆是頭字號的恐怖份子,擅長以爆炸物犯下公共危險罪,1971年便是兩人生命中的轉捩點,從此萬劫不復,一個鋃鐺入獄,一個獲罪在逃,這樣的烏龍令他們情何以堪?

  光陰荏苒,時間倏地過了22年之久,主角從菊池俊彥易名成為名叫島村圭介的酒鬼,除了在酒店「吾兵衛」擔任酒保,終日便是醉生夢死,時時買醉,酒精中毒不在話下,最重要的,當他以另外一個身份出現在新宿的中央公園裡之際,不巧又撞見了另一起爆炸案。

  
就在我開始打盹時,聽到了那個聲音。緊接著是地動山搖,我的身體被彈起老高,然後又是一聲慘叫。(P.13)《恐怖份子的洋傘》在主角和小女孩初登場之際,作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以一串文字描述公園裡的爆炸案,開門見山直直切入重點,爆炸案所帶來的天人永隔、慘絕人寰,文字益加地生動,逼真,現場血肉模糊,配上作者的文字,想像起來非常容易,作者擅長細膩的刻劃,栩栩如生,不同凡響。

  書本的開場簡單地帶過主角的身份,唯在公園裡發生爆炸的瞬間,他六神無主,一方面掛念前一秒和自己聊天的小女孩宮坂眉,另一方面擔心自己的真實身份就此曝光,就在方寸大亂之際,他選擇逃離現場,孰料在二十多年後的這起爆炸案,竟然也有警察成為犧牲者。

  島村圭介過去的身份是全書的核心,改名的理由更是影響到劇情的發展,往事歷歷在目,新宿公園的爆炸案不容他再次閃開,即便是自己是無辜的,真正有罪的是同學桑野,書中的幾位人物性格刻劃明顯,愛恨情感強烈,書中的人物不多,但紮紮實實地牽動每個情節,著實引人入勝。

  前女友的女兒不辭千里來找他,更是匪夷所思,尤其這位前女友松下(園堂)優子的身份殊異,女兒松下塔子更是集合了父母親的雙重背景,足以在政壇呼風喚雨,優子和島村的交往僅僅三個月,又何以讓優子對舊情人念茲在茲,猶是將往日情說給女兒聽呢?所以,當島村開始回溯既往,優子和桑野兩人不時牽動他的記憶,嚴格說來,島村不幸的下半生該歸咎給桑野一人,交友不慎、遇人不淑則已,兩起爆炸案之中他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說起來,在推理小說當中的犯罪,歹徒泰半具有異常性格,在心理嚴重扭曲之下所犯下的罪行,一但由偵探揭露真相之後,連帶抖出歹徒犯案的動機,其中便可探知具有病態之美,著實駭人聽聞,對於桑野正是如此,如同他曾經遇過如司馬遷類似的刑求之後,除了書中其它巧妙的際遇之外,作者安排的情節十分合乎常理,鮮有以恐怖份子、爆炸物為題的小說,冷硬的氛圍除了以動作片的方式進行,緊湊的情節令人屏息以待,愛情、友情的羈絆時時扣住主角,他尚且掛念小女孩的安危,無庸置疑的是,島村非但不是冷血動物,還是一位重感情的男子。

  
「彷彿掩飾殺人的惡念,恐怖份子轉動藍色洋傘」(P.297)

  《恐怖份子的洋傘》因而得名,而恐怖份子不只是恐怖,還帶有自我毀滅的性格,彷彿和二次大戰中駕駛自殺機的日本軍人,視死如歸。強烈的愛恨毀掉桑野整個人,兼之他的內心,固然一失足成千古恨,卻不懂得回頭是岸的真諦,他既可憐又可恨。



點我看書籍簡介


恐怖份子的洋傘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份子的洋傘(テロリストのパラソル)
 作 者:藤原伊織(ふじわら いおり、Komine Hajime)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812-101-6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13頁
 出版日:1996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藤原伊織(日)
 
維基百科 恐怖份子的洋傘(日)
 
自我毀滅的男人:藤原伊織《恐怖份子的洋傘》(有雷)
 《恐怖份子的洋傘》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