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知堂文化發行的《野葡萄文學誌》,從2003年9月份創刊到2006年12月份截止,2007年1月份正式休刊,一共發行40期,當年《野葡萄文學誌》仿照日本《達文西》雜誌,以當紅藝人為封面、採用時尚流行雜誌的編輯手法等,替傳統的文學雜誌圈帶來一股青春活力。

  它是21世紀最青春、最流行的文學雜誌,暢談大眾文學,也包含了推理小說等,第6期的封面人物是范逸臣,「這個人/這本書」單元裡談到江美琪和侯湘婷兩位,該期的推理重頭戲是「推理大解謎」、「追根究底推理發展」、「偵探人物事件簿」,以及凌徹的短篇推理《白襪》,卷末還附了推理極短篇「家中的一個小小推理迷」,乍看是「童謠殺人」,抑或是「猴子殺人」,饒富趣味。總之,第6期當期的推理特別企畫相關,內容之豐富,絕對是值回「書價」,物超所值。

  說起推理小說的發展與濫觴,那便是由愛倫坡開始,此處本期特別將西洋(歐美)和東洋(日本)分開介紹,做為歐美與全球的推理小說創始人,《莫爾格街兇殺案》一書就此催生了日後推理小說的蓬勃發展,而後柯南.道爾延續愛倫坡的風格,接著阿嘉莎.克莉絲蒂、艾勒里.昆恩和雷蒙.錢德勒繼而代之,西洋推理小說進入了蓬勃發展期,經過了百年的演進之後,作家們在題材上的創作力求新穎、多樣、多元,相較於日本自然也是如此,所有物事的發展,都是由生澀轉到熟悉,熟能生巧之後,就能融會貫通,產生出多樣多元的作品,繽紛而耀眼,所以,無論是西洋、東洋,抑或是日後的台灣,其它各地等,勢將和西洋、東洋一樣,循著相同的軌跡發展。

  那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後人亦不是泛泛之輩,有了前人的提倡、紮根之後,後人踏著前人的腳步將推理小說發揚光大,日本方面由黑岩淚香(1862-1920)於1888年發表了《法庭的美人》,自此被視日本推理小說的起點,1923年江戶川亂步發表
《兩分銅幣》,創作上筆耕不輟,以及大力引進外國名著等,對推理小說的耕耘不遺餘力,對日本推理小說貢獻厥偉,是日本推理小說之父,之後,甲賀三郎、橫溝正史等人出現,《新青年》和《寶石雜誌》等刊物相繼推動推理小說的發展,功不可沒,如今日本推理小說亦是推向了多元化,本格派、社會派、冷酷派、新本格派等名家輩出,在文壇上大放異彩,並擁有一席之地,多數的推理小說擄獲了讀者的目光,其中不容小覷它們的魅力所在。

  至於「偵探人物事件簿」,自然是推理作家們各自打造的名偵探了,舉凡歐美的艾勒里.昆恩、布朗神父、菲洛.凡斯等,日本的十津川警部、三毛貓等,還有「破解兇手的故佈疑陣」,徹底解析殺人事件手法大公開,諸多的文章,對於想要接觸推理小說的讀者(推理菜鳥 ),可以做入門的瞭解。

  短篇推理小說《白襪》,是推理作家凌徹在方揚系列以外的創作,故事的開場,作者立刻「命令」兇手將被害人宰了,在滂沱大雨裡宰掉一個人是非常淒厲的,在故事中登場的一群人以關立哲為首,和他幾個同事如劉昌永、林建峰、陳中賢等人賃屋而居,並且同住在一棟公寓裡,被害人洪達明死於非命,同事死在另一位同事的房間裡,自然地讓人揣測到兇手就在這一群同事當中,就連負責敘事的當事人,直接了當地告訴讀者,兇手就在這一群人當中。

  儘管是
「殺人事件蔚為大宗」(P.134),幾欲是推理小說的遊戲規則,說起「殺人事件」似乎不是作者在推理創作的重點,從方揚系列裡的《列車密室消失事件》開始,至《幽靈交叉點》為止,只有《反重力殺人事件》涉及命案血腥的範疇,那末本篇《白襪》正是他個人筆下的第二起殺人事件,只是陳屍現場,但無大卸八塊等肢解、驚悚的情節,他反而著重腦力的激盪、邏輯的演繹,在細膩、縝密的思維當中,以近乎日常、依循本格推理解謎的形式,尋尋覓覓,為謎團與真相之間鋪陳一個完美的辯證,唯在閱讀這些作品當中,可以窺見作者在寫作功力上日趨紮實,與綿密的環節,作品的成熟是不容忽視、值得激賞之處。

  《白襪》建立在尋常的謎團之上,襪子是眾所皆知,一項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愈是普通的物品,愈是難以推敲和謎團的關連性,襪子可以保暖腳部,但也可以沾染東西,更是聖誕老人的最愛,動畫「名偵探柯南」第一部劇場版裡就有和白襪相關的橋段,如此神奇,另一方面又如此悵惘,當事人縱然若有所失,但又無可奈何,倘若是黑襪,或者就可以掩飾過去了吧?

  作者的題材多變,舉凡密室、本格,與日常解謎等一一羅列其中,論起主角方揚想當然是最活躍的一位,但不知《白襪》裡的主角關立哲日後是否會「自立門戶」?另外獨立成一個系列還是個未知數。身為讀者,我們樂於見到他們紛紛出現在長篇推理當中,或是中、短篇結集成書,以新穎多樣的姿態、超然不群的架勢呈現,屆時會有更加繽紛的閱讀況味,指日可待。

  綜而觀之,雜誌之於出版社是一種編纂成本之高的出版品,加之以主題需要五花八門的型態加以點綴,每每雜誌創刊,使人歡愉,雜誌休刊,使人扼腕,閱讀的喜悅嘎然而止,不只是《野葡萄文學誌》一種而已,尚有許多已經停刊,或是即將面臨停刊的雜誌等都是如此,雜誌儼然就是出版社心目中的奢侈品,若是以最流行的視角來編輯,恐怕會有更多的難關出現,這絕對不是閱讀市場萎縮一項原因所導致停刊的問題呢。








關於雜誌-
 《野葡萄文學誌》第6期
  發行年月|2004年2月
  出 版 社|小知堂
  頁  數|251頁

*延伸閱讀-
 
【讀後感】凌徹《白襪》
 先讀網 野葡萄文學誌第6期
 黑岩淚香(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