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點與線》之後,松本清張一手打造的三原紀一警部補再次登場,和他的老搭檔刑事鳥飼重太郎一起進行偵查,他們延續先前在《點與線》地毯式的嚴密搜查,鍥而不捨,並且佐以時刻表當中的數字遊戲,而時刻表意味了不在場證明的必然性,松本清張處理得游刃有餘,本書由傅博老師推薦,為希代出版社納入「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裡,不遑多讓的《時間的習俗》亦是一本佳作。

  此外,本書融入了熟悉的照相、攝影等相關橋段,從《湖底的光茫》、《十萬分之一的偶然》,短篇集《憎惡的請求》和《共犯者》裡亦有相仿的情節,照片可以造假,並巧妙地為兇手做出虛偽的證明,當然照片裡也能發現蛛絲馬跡,這點無庸置疑,書本問世的年代恰好是彩色照片推出的初期,彩色和黑白照片亦能發現一些端倪。照片是松本清張作品當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此外作者飽讀詩書,從書中大量引用俳句、詩句,令本書不僅是推理的氛圍,民俗文藝氣息濃厚,尤其俳句在現代日本社會中逐漸沒落,這樣的推理小說自是更加地珍貴。

  故事以作者的故鄉九州做為背景,開場沾染了強烈而濃厚民俗色彩,和布刈神社一帶篝火通明,「和布刈祭典」是北九州最著名的祭神儀式,祭典純粹是故事的引子,一個開端,被害人土肥武夫卻陳屍在相模湖附近,一位交通情報類報社的經營者遇害,自然驚動了媒體各界,照慣例,搜查必須要從鄰近的關係人開始,但這位廣結善緣的大好人,何以為自己招徠殺機?

  《時間的習俗》沿續了《點與線》的手法,辦案愈是縝密,情節也就益加完整、紮實,這也是松本清張寫作的原則,同時還嵌進了松本清張熱愛的照片、攝影等元素,若說兩本之間最大的不同處,該是照片、攝影方面,原先只是色字頭上一把刀引來殺機,孰料照片也能從中做「梗」,時間的習俗無非是那些祭典,照片捕捉了剎那的永恆,只要稍做手腳,預留空白等一事易如反掌,犯罪的複寫可以反覆使用,不過,但當數位相機問世之後,是否意味了這樣的詭計就此走入歷史?

  在此還是要對松本清張,如此一位前輩大師級的日本通獻出致敬之意,如能仔細留意作者提及的場景,不難發現當地風光無限好,以及特有的人文風情,代表了松本清張生前對這些景點十分熱愛,並深諳當地民情。如畫的景緻留下無法磨滅的印象,循著大師的軌跡,不僅要做一趟紙上之旅,如能實地遊覽一番,必能對這位日本通鼻祖佩服到五體投地。



時間的習俗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時間的習俗(時間の習俗)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游綉月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325頁
 出版日:1987年3月(第一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ザ・サスペンス 松本清張の「時間の習俗」(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