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於1959年以《鏨師》一書,摘下第41屆直木獎獎項的平岩弓枝,第一次角逐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第一次摘下至高無上的榮耀,少見的沒有入圍經歷非常優秀,如今是該獎項的評審委員,她和五木寬之、渡邊淳一等人都是極為資深,從第97屆擔任迄今,嚴格把關大眾文學的門檻,在文壇幕前寫作與幕後評審的路上,平岩弓枝走得十分順遂,對於文學相關科系背景的作家走得順遂不是難事,但能在寫作與評審兩者兼顧,還有深諳日本傳統文化為她加分,平岩弓枝的順遂更是令人嘉許。

  平岩弓枝的作品橫跨推理、愛情兩大領域,在大眾文學的空間裡開疆闢土,是個多產作家,亦是日本十大最受歡迎女作家之一,《葡萄酒街的驚悚》是她的暢銷作之一,悲劇性的女主角綾有里子,經營「鶇亭餐廳」生財有道,可惜不擅料理她的私生活,尤其感情世界更是一團混亂,她的美貌為她帶來財富,同時也讓她的愛情數度破滅,美貌對她猶言是一體兩面,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士無可計數,正因垂涎她的美色,餐廳永遠座無虛席,自然是生意興隆了。

  推理小說中以葡萄酒為題的不多,屈指可數,但在推理動畫「名偵探柯南」裡比比皆是(可能是為了要強調毛利小五郎是個酒鬼吧?),而《葡萄酒街的驚悚》故事中的綾有里子,為了每年要進貨,得親赴德國鋪貨,妙的是每回和有里子同行的人們幾乎是完全不一樣,他們泰半也不在人世,這不僅僅是「葡萄酒街的驚悚」,也是一樁葡萄酒街喋血殺人事件。

  驚悚其來有自,其中之一便是來自下毒,無論下毒於有形或是無形,都是夾帶一股驚濤駭浪讓人聞之色變,下毒在本書正是最重要的詭計。過去的推理小說當中,作家們紛紛在「下毒」這個元素裡私相較勁,小說家們愛下毒,樂此不疲,但從來不只是推理小說而已,就推理小說而言,根據《謎人》推理刊物便提到了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便是下毒達人,作者充其量和謀殺天后相比是大巫見小巫了,葡萄酒裡的殺意,說不定謀殺天后曾經用過此等招數。

  既然這樣,有里子的前夫池田新太郎為何選在離異的十年後,膽敢和她在異國重逢?無非是有利害關係存在,同時作者更加重兩人的互動,不僅如此,更和她破鏡重圓,兩人「再婚」,此處作者提到了人性的卑劣點,耳根子軟的有里子,哪裡逃得過身邊一群染指她的錢財、垂涎她的美色的男人們的閒言閒語呢?非但如此,只能任他們宰割,耳根子軟的人容易被唆使,下場之淒慘或者該怪當事人咎由自取。

  書末作者讓大家猜兇手,只見環繞在有里子身邊的眾男人開始互相推諉,原先潛伏在眾人之間的爾虞我詐陡地爆發開來,一位柔弱女子的悲歌,就在這些下毒高手悄然送命,或者該說,《葡萄酒街的驚悚》寫在本格的基礎之上,它亦是一本犯罪小說、一本令人渾身發毛的犯罪小說,歹毒之人向來不分性別,如是而已。



點我看書籍簡介


葡萄酒街的驚悚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葡萄酒街的驚悚(葡萄街道の殺人)
 作 者:平岩弓枝(ひらいわ ゆみえ、Hiraiwa Yumie)
 譯 者:張幼春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15頁
 出版日:1987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評審委員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平岩弓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