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山之峽》,情節和《零的焦點》相仿,新婚妻子對自己的另一半不甚了解,幾欲是成謎的狀態,或者和男人相比,女人比較敏感,尤其是針對感情生活,那末,主角堀澤(朝川)昌子對自己的新婚丈夫堀澤英夫充滿了好奇,不僅如此,丈夫在婚前婚後的差異之大,非但令她無法接受,難以適應之餘,兩人之間產生了偌大的鴻溝,加上丈夫幾欲是夜不歸營,兩人猶如同床異夢,新婚的生活便是如此,昌子情何以堪?她的婚姻生活著實難熬。

  隱約橫在堀澤夫妻倆之間的,是昌子的胞妹朝川伶子,伶子的性格活潑外向,交遊廣闊到讓人感到十分複雜,此外,正因來往的人們複雜的關係,年輕的伶子也經常出入聲色場所,於是在無意之間瞥見了姐夫,作者為了突顯每個人的人物性格,昌子單純、伶子活潑而觀察力敏銳,時時好整以暇地端詳對方,這樣的情況之下,被一個觀察力敏銳的人眼光灼灼地「透視」著,對方形同是穿著國王的新衣和自己來往,和伶子相處會不會太緊張有壓迫感呢?這種感覺想來只有姐姐才能洞悉一切,不過,姐妹倆的感情不容置疑,昌子自然不會對妹妹的性格介懷。

  和《零的焦點》一樣的是,昌子對另一半的一切完全是個問號,同時在新婚不久,丈夫以出差為由外出多日即告失蹤、死亡,於是一位新寡的少婦不僅要面對媒體惡意的採訪,昌子比起《零的焦點》的女主角鵜原禎子的際遇更加坎坷,她還得面對丈夫和妹妹有染的疑雲,丈夫的上司、朋友對丈夫的褒貶不一,說起來《山之峽》是《零的焦點》的威力加強版,作者可說是毫不留情地將一些負面的形象加諸在堀澤身上,販毒、間諜、外遇等等,堀澤十惡不赦,尚且還是個賣國賊,即便是和小姨子「殉情」、「共赴黃泉」,這樣的死法似乎還太便宜他。

  《山之峽》寫盡了社會與人性的陰暗面,以及早期日本社會保守的民風,對於販毒、間諜、外遇等負面之事,一但當事人不慎沾染之後,就連親友一併與之蒙羞,劇情高潮迭起,峰迴路轉之時,幾欲走投無路的昌子,所幸有作者「眷顧」,安排了一位配角客串,否則昌子勢將矇在鼓底,不僅不能為自己洗刷掉揮之不去的醜聞,還不能會丈夫、妹妹伸冤,善惡到頭終有報,惡人自食惡果,那群陷害丈夫和妹妹的惡人們終將伏法。

  書中也有一處官官相護、官商勾結的風景,官僚的迂腐不化,商人的機關算盡,松本清張在生存對此極是詬病,做為社會派的推理巨擘,愈是詬病的愈是要化為書中的情節加以抨擊,故事中從簡單的夫妻不睦,衍生到官僚的弊害,讀來格外淒惻。

  最近還有日劇在上個月底(2010.1.29)開始播映,由菊川怜領銜主演,平岳大飾演堀澤英夫、星野真里飾演朝川伶子,尤其飾演昌子的菊川怜四度粉墨登場,演出松本清張的作品,女主角亦是熱愛演出松本清張的作品,再次驗證了大師的作品魅力無限。由於2009年是松本清張和太宰治兩人的百歲誕辰,日本當地會有許多慶祝的活動,尤其是連續劇或電影之類,值得觀眾們拭目以待。



點我看書籍簡介


山之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山之峽(山峡の章)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林清文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14頁
 出版日:1986年1月(三版)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日劇 山之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