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伊瀨忠隆接受雜誌社請託,由承辦人濱中三夫和他接洽「窮鄉僻壤傳說的尋訪之旅」特別企劃事宜,坦言之,出版社斥資讓作家前往國內各地旅行,記述民俗傳說等之類的報導文學,不啻是一種大刀闊斧的作風,如不是具有相當的財力,抑或是和財力相對等的閱讀市場,這種特別的企劃相當「奢華」哩。松本清張在《D之複合》裡,故事的背景幾欲囊括整個日本本州島,單從書中以三大民俗傳說-浦島傳說、羽衣傳說和補陀洛傳說等相關地點,更是將寫作的觸角伸至四國、九州兩大離島,松本清張的作品舞台空間一向寬廣,《D之複合》堪稱是他的作品中最遼闊的一本。

  初讀《D之複合》之際,對書名的由來非常好奇,作者亦在書中作了如此解釋-
北緯三十五度、東經一百三十五度英文的寫法為North Latitude 35 degrees,East Longitude 135 degrees,四個D組合起來就成了「D的複合」。而且經度、緯度將地球縱向與橫向各分為二,形狀看起來也是D的組合。(P.218),在此也許讀者會有另外一個疑問,那便是經緯度和書中主角、事件的關連性,於是,我們可以從必需仰賴經緯度相關的行業著手推敲,自然能夠揣測其中的端倪。



(以下有超強地雷,請慎入)



  說穿了伊瀨是個受到利用的倒楣鬼,一但負責執筆連載報導,儘管在旅行上不用付任何一毛錢,然而在捲入事件之後,身在事件颱風眼的當下,又不得不對身邊的承辦人起疑,而作者也在故事進行到一半之際,刻意讓濱中出沒的行蹤開始在日本各地「亂逛」的時候,尤其又是選在和「D的複合」相關的地點,可以說是將事件的關係人透露出來,儘管作者自身有了暴露關鍵劇情之嫌,猛一下讓讀者直接地鎖定濱中就是兇手,換一個角度試想,這不外乎是作者設下另一個閱讀樂趣的技巧。

  航海、冤獄、政客、行賄……船上是一個海上密室,例如夏樹靜子的代表作《有人不見了》正是以船做為施展詭計的一個空間,而以船做為犯罪的地點,關乎船長和副船長之間的人事鬥爭,鹿死誰手之餘,輸家不僅含冤莫辯,贏家可以拔得頭籌進而讓輸家「沉冤大海」,永世不得翻身,動畫「名偵探柯南」劇場版「水平線上的陰謀」(水平線上の陰謀)和特別篇「20年的殺意~新佛尼號連續殺人事件」(第174集.原名「二十年目の殺意 シンフォニー号連続殺人事件」)兩齣,便是和書中的情節相若,有了這樣的前提,父仇子報,那輸家的遺族便會挾帶20多年的怨恨,一股腦地宣洩在當年那位贏家的身上。

  20多年的怨恨環繞在幾位關係人身上,唯獨令那位始作俑者寢食難安,正是那奇妙的數字遊戲,數字遊戲對松本清張而言是遊刃有餘,舉凡時刻表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經緯度的謎團在此忽爾解開,加上主角鍥而不捨地找出真相的原則等,在在都能反映松本清張在寫作方面要求之嚴格,本書《D之複合》不僅是經緯度的複合,也是幾位關係人愛恨與恩怨的複合,多重的複合於焉完成,成就了一本氣勢磅礡的本格推理。

  松本清張的創作豐沛,另一方面也能看見他的涉獵廣泛,從他最熟悉的出版領域,跨界攝影、文藝,甚至是民情風俗,結合了社會、本格、旅情三位一體的推理形態,能夠坐穩大師寶座的,松本清張是不容置疑的一位。



點我看書籍簡介


D之複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D之複合(Dの複合)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張恆如
 ISBN:978-957-733-977-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74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後記:經常在推理讀書心得裡提到推理動畫「名偵探柯南」,一來是喜愛,二來是身為一個小小的推理迷,也該了解一下推理動漫,尤其「名偵探柯南」裡運用的詭計新穎又合乎現代潮流,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D之複合
 誠品網路書店 D之複合
 金石堂網路書店 D之複合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維基百科 松本清張的小説作品一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