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犯罪心理小說的鼻祖卻斯特頓(1874-1936),全名是吉爾伯特.基思.卻斯特頓,是推理小說愛好者,同時也撰寫推理小說,基於他通曉神學、篤信天主教,筆下最活躍的偵探正是神職人員-布朗神父,布朗神父出現在卻斯特頓的短篇推理,信奉天主教,或者自己服務的教堂(教區)比較偏遠,正是臥虎藏龍,才有這麼一位擅於揣測他人內心的一位箇中高手。

  布朗神父短小精幹,相貌平平卻讓人看了想要發笑-
平常很自滿,甚至很滑稽的那張臉(P.38),作者在《布朗神父的智慧》裡如是說,儘管相貌普通,卻斯特頓賦予布朗神父一顆聰明睿智的腦袋,沉默寡言,喜歡冷靜地思考,喜怒不形於色,於是他幾欲是以神探之姿,一語驚醒夢中人,及時地為眾人解開疑惑。《布朗神父的智慧》裡收錄12則短篇,篇篇精彩,作者博學多聞,但見布朗神父飽讀詩書,擁有高深的造詣,區區一個事件便在眾人的驚愕之中劃下句點。

  
這位矮小神父的思想一向有如脫兔,跳得太快到讓他難以捕捉。(P.102)

  作者的筆觸時而幽默、時而犀利,文字之間流露了他個人獨到的見解,以及對人生深刻的領悟,只要布朗神父一開口,他那慢條斯理的口氣,便能駁倒在場所有人。12則短篇蒐羅了多種推理形式-密室、法庭、本格和日常解謎等,為的是強調布朗神父高IQ的智慧,而他也像有栖川有栖《山伏地藏坊的放浪》裡的山伏,在累積了名氣之後,逐漸有了崇拜他的粉絲如傅南彪,有時賣個關子,或故作瀟灑,當事件結束之後,旋即飄然而去,這不外是淡泊名利、不與人爭,並且是洞悉人性之後的光芒萬丈,他是那一位唯一身在當局與旁觀之間,看得最透澈的人。

  布朗神父走在英國的中、上流社會之間,以卻斯特頓生活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葉,當時能夠執筆寫作的,無非是要具有某種程度的財力才行,相對於寫出《角落裏的老人》的奧希茲女男爵亦是如此,做為一位推理小說的愛好者,有別於柯南.道爾創造的「物證推理」,布朗神父的「心證推理」也許抽象了些,不過能夠運用心證迥然的推理方式,唯有看透一切的人才能夠辦得到。



點我看書籍簡介


布朗神父的智慧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布朗神父的智慧(The Wisdom of Father Brown)
 作 者:G. K. 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譯 者:景 翔
 ISBN:957-450-266-X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87頁
 出版日:2004年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G. K. 卻斯特頓
 先讀網 布朗神父的智慧
 《布朗神父的智慧》:體驗偵探冒險小說裡最出色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