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文版 單行本
  村記久子是2008年第140屆芥川獎的得主,得獎作《綠蘿之舟》裡高度關切都會裡為生計汲汲營營的眾生,無論手頭寬裕還是吃緊,在收支上都得做到平衡,才不會坐吃山空,飽受寅吃卯糧之苦,那麼,這位芥川獎新秀又是如何描摹女主角長瀨呢?

  長瀨在工廠裡上班,工時長並且沒有多少娛樂自娛,唯一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那就是她立下了目標存錢去環遊世界,長瀨一面省吃儉用,一個錢打24個結,省到摳門,一毛不拔,她一面記帳,一面心痛地看著因為日常開支所流出去的錢,另一方面擱在家中的盆栽綠蘿,她開始對綠蘿產生了幻想。

  實際上,作者將長瀨和綠蘿劃上等號,為了生活為了攢錢,長瀨對綠蘿動起「歪主意」,乍看之下,她巴不得將日常三餐變成綠蘿料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裡的綠蘿料理反應了長瀨的想法,葉子部份當做生菜沙拉,根磨碎當做沾醬,那麼湯呢?就是由莖烹煮而成,起先只是做夢,孰料長瀨竟打算真的吃綠蘿。

  然而,綠蘿有毒不能食用,一度讓長瀨覺得這是完全沒有實用性的東西,很想把綠蘿丟光,一個錢打24個結,長瀨摳門摳到連沒有實用性的東西都覺得礙眼,和數字打交道,時時留意它的變化,於是記帳習慣儼然就是在寫日記,養病九天沒有收入又讓她覺得渾身長刺一樣不對勁,她最後才幡然醒悟,總算領悟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還有許多該做的事等著她去完成,不是一味地省錢,以致於丟失了生活(命)的意義。

↑ 譯林

  當一個人省錢省到了不去做任何事,那麼他(她)的存在意義也慢慢的消失,一個人活在世上有絕對性的價值,豈是一味地省錢就能達到一切呢?

  從作者勾勒出這位小富婆長瀨的角色,當今日本勞動階層為生活汲汲營營的面貌如斯呈現,在刻劃勞動階層面的同時,間接探討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固然活在世上就是要賺錢面對必然的開銷,即便是機器人也要花錢買潤滑油,人呢?或者就如同那株長青的綠蘿,固然有毒,但堅韌的生命力不容置疑,長瀨可以和綠蘿一樣,斷不能做個摳門的守財奴,丟失了生活的意義。

  倘若長瀨能和赤川次郎筆下那位放高利貸的小學生大內浩仿傚,依樣畫葫蘆,如此錢滾錢能夠迅速致富,說不定她就不用打綠蘿的主意,連做夢都夢見在吃綠蘿了。(詳見
推理雜誌143期「我的兒子是冰糖」



綠蘿之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書籍-
 書 名:ポトスライムの舟(綠蘿之舟)
 作 者:津村記久子(つむら きくこ)
 ISBN:978-4-06-215287-7
 出版社:講談社
 頁 數:186頁
 出版日:2009年2月2日

 書 名:譯林2009增刊冬季卷
 作 者:《譯林》編輯部
 譯 者:扈喜林、許蓓蓓、張 楠、青 閏、孔保爾、郭麗姝、周宇輝、李冬梅
 出版社:譯 林
 頁 數:287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

註:本文中譯版部份尚無繁體中文版,所以一併列出日文版原著和簡體版刊載雜誌的資料。

*延伸閱讀-
 
講談社 綠蘿之舟(日)
 
譯林出版社 《譯林雜誌》------ 譯林2009年增刊•冬季卷(簡)
 
維基百科 津村記久子(日)
 
津村記久子關注日本慘澹現實(圖) (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