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失婚的女子花岡靖子,帶著女兒美里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另一方面靖子還得躲避前夫富樫慎二的騷擾,像富樫這樣鑽法律漏洞的敗類不是沒有,靖子大可向警察申請保護令,或是對上簿公堂,躲避前夫的騷擾一如逃亡,母女倆便是喪家之犬東奔西竄,直到靖子遇上了她生命中的貴人-石神哲哉,開始了一段令她悲喜交織的歲月。

  東野圭吾寫情,總是給人無比震撼的力量,激盪你我的心弦,從靖子夾在富樫和石神兩個男人之間,這是一段描述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之間的糾葛,而這些糾葛便是一種宿命的化身,富樫是孽障、石神是真愛,當純愛至上,為了愛情可以義無反顧,可以不計代價,那種無私無償的奉獻(付出)教人感動,尤其在東野圭吾試著書寫各式的題材,並擅長顛覆原有的格局之後,帶給讀者的那份感動自然不在話下,加倍再加倍,他的直木獎得獎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寫情詠情,愛一個人如何為對方勇往直前,患難中見真情,最是值得激賞。

  《嫌疑犯X的獻身》是湯川草薙系列第三部,同樣是草薙俊平陷入了辦案的膠著,走頭無路之下找上自己的好友湯川學,《嫌疑犯X的獻身》的精彩不只是扣人心弦的愛情,理性和感性的對打戲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物理權威的湯川對上了數學老師石神,兩位處處講究理性和邏輯的數理老師,平時作育英才,在推理上不打不相識,卻在半路殺出個感性權作是個程咬金。就詭計方面,作者設下了所謂不可能的犯罪,讓推理迷趨之若鶩,凌駕了推理小說家愛不釋手的密室,密室佈局之難,不可能犯罪更難,說不定在未來,不可能犯罪會是詭計中的主流。

  正因本書精彩情節之多,可圈可點,能夠摘下第134屆直木獎是名至實歸,足見作者在情節的規劃方面,下過一番苦功,在推理所向無敵的湯川竟爾觸礁,畢竟他這番對手不是泛泛之輩,全書以愛情做為包裝,湯川和石神的對打戲才是拍案叫絕,找出證據無異是個關鍵,理性的破綻究竟身在何處,乍看之下,湯川的敵人似乎不再是石神,而是他自己。

  說起東野圭吾寫出患難見真情的比比皆是,正因是純愛,才倍感驚豔,但結局往往是一正一反之極大差異,正者代表對方接納這份情感,如《白夜行》、《流星之絆》、《信》等,反之則是拒絕、迴避,或是利用,《幻夜》是最好的證明,小說中愛情的蕩氣迴腸、天壤懸殊,有時就在一線之隔,寫在作家之筆更是如此,為了不落入俗套,展現出東野的火候早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想要處處顛覆原有的格局高人一等者,非東野莫屬,無人能出其右。

  對於連續走過兩段失敗的愛情(婚姻)的靖子,她的情歸何處,作者並沒有給出個明確的答案,到後來誰是最佳男主角也不重要了,此處說起書名亦是耐人尋味,靖子和石神互為命運中的羈絆,嫌疑犯是何許人氏,又如何「獻身」,在卷末解說文有了極美的詮釋,看倌們自由心證。

  本書為東野圭吾帶來寫作生涯的顛峰,書寫推理寫到登峰造極,著實讓人激賞,也為之欽羨,日後能再接再厲,推出更優秀的作品,這位寫情高手,從來不讓讀者失望,當作家的作品一再地讓人津津樂道,《嫌疑犯X的獻身》無異是直木獎作品中的「書中龍鳳」,斷不能錯過閱讀本書。




↑ 第134屆直木獎與芥川獎得主~東野圭吾(左)和絲山秋子




點我看書籍簡介


嫌疑犯X的獻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10-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61頁
 出版日:2007年7月20日(初版十二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嫌疑犯X的獻身
 維基百科 嫌疑犯X的獻身(日)
 
邏輯的盡頭、純愛的神話——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