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幸太郎的作品以豐富的娛樂性見長,以若干條故事線敘述,將每位人物帶出場,同時富含哲理,宛若柏拉圖式敘事風格,思索某件事的真諦,在《Lush Life》一書中,登場人物之多,同時以知名的荷蘭視覺畫家艾雪(M.C. Escher.1898-1972)的畫作,從其中的意境導出人生的價值,人生的價值究竟該定位何處?以及如何找到最適當的方式生活,大多數的人庸庸碌碌,一來為了討生活,一來便是在尋找價值的定位,真正能看透的人不在多數,剩下那些當局者迷的人們,如同困在艾雪畫作的士兵,怎麼繞也繞不去,更糟的是深受盲點所害,還在原地踏步,惶惶不可終日。

  《Lush Life》的主角卡司陣容非常龐大,勝過作者其它作品,誠如恩田陸的《骨牌效應》、宮部美幸的《理由》都是在自己的作品中人物最多的一本,當他(她)們魚貫登場之際,看似有些混亂,實際上一如人生的寫照,各自散開,有著不同的際遇和背景,偶然間不經意的相聚,猶如推理版的「向左走,向右走」,饒富趣味。

  不過,要在書中一次處理多位角色是有難度的,否則勢將造成讀者混淆不清的困擾,產生閱讀障礙,作者習慣在開場將他(她)們打散,再一一整合,每個人都有潮起潮落的時候,在得意與失意之間,有人耿耿於懷,有人一笑置之,作者似乎想要在書中將這兩者截然不同的態度折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乍看之下,作者儼然就是個人生、心靈導師。

  儘管人生是個難解的習題,愈是沒有固定答案的,愈是讓人身陷其中,然而,正因愈是沒有固定答案,代表著人們必需以變通的方式面對自己的人生,窮則變,變則通,在極度的困境當中,仍然要努力地讓自己抱持著希望,日本小說泰半都有此一元素,懷抱著希望過日子,生活才不至於太過晦暗。伊坂的小說泰半能夠鼓舞人心,就某些方面來說,它們真的療癒了某些受創的心。



Lush Life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預告片-





點我看書籍簡介


艾雪視覺畫短片-











關於本書-
 書 名:Lush Life(ラッシュライフ)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Isaka Kotaro)
 譯 者:張筱森
 ISBN:978-986-6954-88-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94頁
 出版日:2008年3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Lush Life
 C'est la vie。伊坂幸太郎《Lush Life》
 電影Lush Life 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Lush Life (日)
 
《Lush Life》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