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的體裁逐漸式微的年代,我們浸淫在金庸、古龍等老一輩作品當中的逸趣裡,說到武俠小說原先就是具有奇幻的元素,尤其書中的主角們為了某種因素,家國情仇、兒女情懷等等,誓言要找到並修習武林中最上乘的武學,抑或是散佚已久的典籍,其中免不了來個若干回寶物爭奪大戰,並摻入了大量的人性。當主角們潛心練功之際,我們可以看見那些武學典籍帶給主角們迥異的情境,如幻似真,能夠上天下地、飛簷走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最後因功力之不凡令其前後判若兩人,毫無疑問的,武學典籍自身的魅力便是一種奇幻。

  於是,這些武俠名家們紛紛祭出最簡單的善與惡對決,強調武林之中正與邪永遠勢不兩立,而這項心法也成了武俠小說的唯一定律,循著這項定律,加之以武俠小說裡武打的情節,賦予觀眾一種快慰我心的感受,通體舒暢。

  馬伯庸的《筆靈》乃是以奇幻做為基調,當中國歷代的文人相繼亡故之後,他們的英靈不滅,紛紛寄寓於一隻筆內,藉以延續他們生前的才氣。當年筆塚主人找上了天上謫仙子李白,殊不知李白原是個不受拘束的才子,於是青蓮遺筆穿梭時空,來到了21世紀,作者的巧思實屬特別,天下文人的筆靈原來也是需要找個宿主,宛若寄居蟹需要不斷地換殼求得生長,那麼被青蓮遺筆看中的宿主是為何人?

  主角羅中夏是一位平凡的大學生,上課打瞌睡正是孔老夫子最厭惡的「晝寢」,唐詩背不出幾首,肚裡沒有墨水,讓青蓮遺筆相中他實在匪夷所思,既不能揮灑更多的才情,唯有在接觸唐詩之時才會產生變化,此外作者還打造了謝道蘊的詠絮筆、司馬相如的凌雲筆,利用了「文人相輕」這一點,古代的文人們才情縱橫,但不免有恃才傲物的缺點,文人們為才情一較高下,現代人為遺筆爭個你死我活,古人和今人的古今之爭,異曲同工,實屬有趣之至。

  寶物爭奪戰在武俠小說當中俯拾皆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贏家便是奪得寶物,成為天下第一,輸家則淪為九泉之下的亡魂,永遠無法和贏家再爭一次寶物。《筆靈》不僅有寶物爭奪戰,也有善與惡的對決,和最令人不忍卒睹的人性陰暗面,處處是陷阱,幾欲讓主角陷入四面楚歌的絕境,他該靠誰和筆靈並肩作戰?抑或是,他該尋求更好的方法將青蓮遺筆從體內移除?

  當諸多名家文人之筆紛紛出現,如李白、杜甫、王羲之等人的筆靈,我個人則樂於見到「三李」(李白、李後主和李清照)的爭鬥,或是李白和蘇東坡的對峙,那是在於這兩種組合之一一但出現,能夠達到勢均力敵的局面,如同《射鵰英雄傳》裡的「天下五絕」,倘若《筆靈》系列如欲出版第5集,不妨以此為原點,屆時會有更叫好叫座的場面出現。



點我看書籍簡介


筆靈的作者和系列作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筆靈1-生事如轉蓬(笔冢随录1:生事如转蓬)
 作 者:馬伯庸
 ISBN:978-986-6712-62-3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329頁
 出版日:2009年4月28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筆靈1:生事如轉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