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美幸喜歡江戶時代的人文風景,指稱該時代的百姓勞動相,刻苦耐勞,勤奮工作不倦怠也不抱怨,對照現代的日本社會,她更愛江戶時代的一切,民風保守淳樸,是現代社會所欠缺的,不過,這樣的情形只要在社會演變成工商社會,工商社會種種亂象,容易使人感慨今昔之差,當我們一面感慨,一面回顧過去、遠眺未來,日子終需過下去,因而宮部美幸寫推理,寫當代社會,也有江戶時代,當她寫到以江戶時代做為時空背景,時而融入奇幻、靈異色彩,就在當時知識不夠發達的年代,這樣的色彩是迷人的,在在考驗主角的大智慧與應變能力。

  《怪》是一本短篇小說集,針對靈異事件,縱然子不語怪力亂神,原先這些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事,一但有怪事傳開,端看自由心證-「信不信由你」,人們大都和怪力亂神之事保持距離,但在書中有些許例外。作者以靈異事件為題寫來入木三分,並和主角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與鬼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慾全然付諸筆墨,並嵌入作者慣有的溫暖的筆調,對照到過去民風淳樸的光景,一路讀來猶如身歷其境,若是將宮部美幸和京極夏彥書寫的時代小說一併閱讀,說不定讀者會愛上過去那個古意盎然的時空,愛不釋手。

殉情(居眠り心中)-
  14歲的銀次受僱於大黑屋,江戶時代的店家似乎都習慣僱用未成年的童工,這家大黑屋的小老闆藤一郎含著金湯匙出生,他的風流韻事最讓店裡的員工津津樂道,當藤一郎奉了父母之命,必須要迎娶16歲的阿夏進門之際,先前他的風流帳冷不防地給他扯了後腿……

影牢(影牢)-
  岡田屋的老闆一家全部往生,這起悲劇讓人不勝唏噓,在岡田屋工作50年的大管家松五郎,以極度感慨的心情向磯部先生訴說岡田屋的不幸,尤其兩任老闆娘,也就是多津太太和媳婦阿夏的紛爭,更是讓松五郎情難自已。

棉被房(布団部屋)-
  兼子屋由女系成員持家,六代的老闆相當短命,加上店內的員工紀律嚴明,讓周遭的商家對此咋舌不已,原來兼子屋裡有個神奇的棉被房,所有的員工都得接受膽識訓練,彷彿可以讓這些未成年的員工「登大人」(台語),這棉被房便是如此神奇……

梅花雨(梅の雨降る)-
  箕吉總是抱怨姐姐阿園對他厲聲斥責,巴不得姐姐早一點離開,或者該說詛咒之心不可無,箕吉希望姐姐消失,事後果真如願,至於阿園這個做姐姐的,因為另一位少女妨礙了自己離家工作的機會,固然詛咒靈驗了,卻反彈到自己身上,這該怪阿園自己嗎?還是要怪罪到那株梅樹呢?

安達家的鬼(安達家の鬼)-
  自己的婆婆是個私生女,當她走到了晚年纏綿病榻之後,身為她的媳婦,開始聆聽婆婆年輕的往事,以及和安達家那個不知名的鬼魂相交的經過……

女人頭(女の首)-
  太郎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當母親過世之後,他開始到葵屋工作謀生,這段期間,太郎遇到了許多難以名狀的怪事,尤其是發生在葵屋的怪事又更多了,最後,當葵屋的老闆說明了真相之後,太郎也就恍然大悟。本篇該是全書最驚悚的靈異事件了。

時雨鬼(時雨鬼)-
  阿信和重太郎相戀,但重太郎希望她辭去原有在加納屋的工作,改去明月茶室,理由是茶室的收入高,兩人見面的機會大大增加。但人力仲介所的阿蔦以過來人的姿態勸退阿信,說起來故事的基調和松本清張的《獸之道》相仿,重太郎真是個三心二意的男人嗎?

灰神樂(灰神楽)-
  平良屋的阿駒有個怪癖,那就是喜歡把玩火爐,讓火燒到極是熾烈,再用水澆熄,熱水的蒸氣與灰燼一起在空中飛舞飄揚(P.237),令阿駒內心有種快感。當阿駒過世之後,眾人百思不解玩火爐,以及阿駒對老闆動粗一事,只有廟裡處理火爐之際,看見如阿駒的身影,彷彿阿駒有著異於常人的怪癖,別人說不上來,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

蜆塚(蜆塚)-
  米介和松兵衛兩人談起米介亡父的種種過往,以及六太郎這位謎樣的男子,一位不會衰老也不會死亡的怪人,是不是就是鬼?總之,怪事就在松兵衛過世、米介看見六太郎之後發生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怪(あやし)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李霙綺
 ISBN:986-6973-03-4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270頁
 出版日:2006年8月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怪
 【閱讀】怪~宮部美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