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2009)8月21日在第141屆直木獎和芥川獎頒獎典禮上,該屆的直木獎頒給了北村薰,得獎作品是《鷺與雪》(暫譯,原名:《鷺と雪》),北村薰早期以覆面作家出道,寫作的過程當中以「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最是膾炙人口,《月亮上的沙漠》可說是一本在推理之外,讀者對象為青少年、小學生的一本輕小說,北村薰過去在埼玉縣春日高中教授國文時,對女學生(少女)的內心世界有深入的了解,因而他的作品中,主角泰半以女性為主,對於這本另類的輕小說而言,自是不在話下,小學生小琪和媽媽相依為命,過著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說到小琪的媽媽,她是一位作家,在書中鮮少提及小琪的爸爸,亦無爸爸這個角色在故事中出現,因之小琪和媽媽極有可能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月亮上的沙漠》收錄11則短篇,講述的是小琪和媽媽的互動,主要從家庭和學校兩方面切入,小琪是個小三生,還是天真無邪的年紀,在童言童語之間,流露一個小女孩的純白與善良,遺傳了媽媽的幽默感,從和媽媽的對話當中,可以看出小琪份外地慧黠。

  至於媽媽這個人,她和小琪維持一種亦母亦友的關係,她既是個作家,也是個故事寶窟、生活奇想家,11則短篇之所以多彩多姿,全在於媽媽能夠靈機一動,突發奇想,時日一久,也賦予了小琪在生活應對當中無限的想像力,當小孩子的想像力豐富,他的世界自然不會孤寂,儘管兩人過著如單親家庭的生活,在小琪身上看不出孤僻,或是其它難以相處的性格,想必是這位媽媽教女有方。

  北村薰這本輕小說可說是別出心裁的,從他自陳曾經見過如小琪一樣的母女檔,他便構思了這本書,故事透過媽媽的豐富的想像力之後,平凡的事也能化成珍奇,唯在故事的尾聲,總會來個小小的逆轉,時而幽默,時而溫馨,在日常生活的酸甜苦辣當中,作者以暖暖的筆調輕快地帶過去,這不失為一本輕鬆、可口的故事集。



月亮上的沙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月亮上的沙漠(月の砂漠をさばさばと)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蕭照芳
 繪 圖:大成由子
 ISBN:957-97609-4-2
 出版社:中國知的
 頁 數:140頁
 出版日:2000年2月1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夜蟬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北村亭〕 北村薰個人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