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撰寫的「惡女三部曲」-《黑革記事本》、《獸之道》和《壞傢伙們》,媲美惡漢小說,同時以社會派推理的角度,鋪陳犯罪與冷硬兩大路線的氛圍,首部曲《黑革記事本》裡,第一位惡女原口元子登場,接續《黑革記事本》的是《獸之道》,第二位惡女成澤民子出現了,她的惡不若元子的蛇蠍心腸,和元子相比簡直是大巫見小巫,同時也沒有耍心機的手段,然而,她命中注定要和臥病在床的男人相遇,卻是不爭的事實,踢開了第一個男人,第二位接踵而至,並擁有強烈的佔有慾與控制慾,那麼,她又將如何施展她的惡?

  還沒進入故事的本文之前,作者先行為讀者解釋「獸之道」的定義-
意即羚羊或野豬等野生動物行走的山間小路,登山者經常誤認為山路,這樣的情形下,「獸之道」就是個代名詞,包含了善與惡的對立,獸在中國字的意思泰半有負面的性質,一但人們走上了獸之道,那就是走上了歪邪之道,古裝劇最常見的「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偏要闖」,正是和「獸之道」的含義相仿,一個可憐之人,就此踏上可恨的不歸路,我們是否該同情民子的際遇?

  話說聲色場所,原本就是一個觸及企業鉅子、高官政要,或是幫派份子等的一處地方,因為該處龍蛇雜處,雲集了各個階層的人們,想要使壞很容易,但想要從良實在難上加難,民子可說是一個受歡迎的女侍,「芳仙閣」也有做「黑的」(台語),很快地她邂逅了小瀧章二郎,起初民子認為自己走了桃花運,從此不再過著灰姑娘的生活,過去,民子自食其力,只須照顧丈夫寬次,如今,她的生活失去自由,僅管還是有錢有閒,想要離開鬼頭宅邸一步,實在難上加難。

  一個女人,遑及男人,倘若決心使壞,那必須是金錢掛帥之下,和權勢掛勾,民子在小瀧的穿針引線下,又糊里糊塗栽進了另一位臥病在床的男人手裡,民子賠上了青春和生命,下半輩子和寬次、鬼頭離不開,但說起鬼頭洪太並不是等閒之輩,在政壇上、財經界呼風喚雨,是個不容輕忽的深喉嚨,儘管他的生命垂危,他仍然有權有勢、長袖善舞,最厲害的人即使不用親自出馬,誠如安樂椅神探毋須親赴現場蒐集線索,他仍然能夠掌控大局,權勢腐蝕人心,使人能迷失自我,說穿了鬼頭也是個走上獸之道的一位,他可說是行走在獸之道上最聰明的一位。然而說起走在獸之道上的有哪些人,不只是民子,尚有小瀧和秦野等人,唯獨本書隸屬於「惡女三部曲」第二部,民子的惡,在利慾薰心的支配下,她正是如此走上獸之道,無法回頭。

  說起民子的過錯,誠如森村誠一在《背德的詩集》裡,寫出了一位利慾薰心的主角,滿心期待自己能夠攀龍附鳳,從此下輩子不愁吃穿、衣食無虞,孰料卻攀上了一條毒蛇,惹上一身腥,民子攀上了一隻穿著羊皮的狼,怎地不該責怪自己不會看人呢。

  從字面上來看,「鬼頭」儼然就是惡魔的首領,一位跨政壇、財經的深喉嚨,就連警方碰到了也要靠邊站向他行禮,身邊自然吸附了多少有心人士,不懷好意的心情盡在鬼頭過世之後一觸即發,民子和鬼頭的組合,這場金錢與權勢的爭奪戰當中,她勢必要成為輸家,唯在不讀到最後一頁,我們無法揣測卷末的結局,當然,這也是「惡女三部曲」最具魅力的其中之一。

  《黑革記事本》和《獸之道》兩本,說盡了沾染金錢和權勢的可怖,兩位同是在聲色場所出身的惡女,在萬頭攢動的眾生中汲汲營營,一面吸附金錢,一面也攀上權勢,企圖駕馭更多人,對自己俯首稱臣,在三部曲《壞傢伙們》,將會有一位凌駕元子和民子的惡女隆重登場,她的壞壞到骨髓裡,一肚子壞水配上蛇蠍心腸,怎地不教人打哆嗦,另一方面又開始暗自期待,松本清張筆下的惡女如何大顯神通。



點我看書籍簡介


黑革記事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獸之道(けものみち)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邱振瑞
 ISBN:上978-986-6562-06-8、下978-986-6562-07-5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78頁、下361頁
 出版日:上下2008年12月(初版3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獸之道(以上冊為主)
 
獸之道
 日劇 獸之道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獸之道(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