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秀夫撰寫警察、記者為題的小說,綜觀他的中譯本部份,警察多於記者,不僅如此,他對於兩者內部相關的人事糾葛,有著深入的描繪,甚至有的從兩者做為起點,向犯罪、輿論、政壇等做出延伸性的發揮,橫山秀夫的寫作功力,乃是由他過去在15年的記者經歷累積淬煉而來,離開了任職15年的上毛報社之後,他脫穎而出,成為優秀的作家,書寫社會題材,寫起警察、記者遊刃有餘,顯然是過去的採訪對象和警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又書中深刻的文字敘述,對他過去是社會新聞記者的聯想,不容置疑,可惜如不是當年《半自白》一書生出無端的直木獎糾葛,說不定他早已是某屆直木獎的得主。

  在《第三時效》一書當中,同樣以警察做為起點,全書以F縣警搜查一股(一班)朽木泰為主,還有二班班長楠見、三班班長村瀨,三組人馬各有千秋,在辦案上分別擁有自己最引以為傲的技巧(必殺技),平時王不見王、壁壘分明,但是他們也有互相較勁的時候,「窮兵黷武」爭奪課內老大的位子,無視於直屬上司田畑昭信的存在,乍看之下,田畑沒有魄力則已,他還是一位幽靈上司。

  當橫山秀夫書寫人事問題之際,易地而處的,我們也可以聯想到職場百態,警察是人,大家都是人,只要有人的存在,就有人事的糾葛,最是倍感棘手的莫過於承辦人事和部門主管,《第三時效》裡的朽木、楠見和村瀨三人,在公事公辦之餘,私底下暗潮洶湧,若是任何一處單位有這三人,猶如三國時代的曹操、孫權和劉備,說穿了未必是好事,警察的人事鬥爭殊為可怕。本書收錄六則短篇小說,六則短篇意味了六起人事鬥爭、六個龍捲風,試問F縣警會不會變得千瘡百孔?

沉默的不在場證明(沈黙のアリバイ)-
  朽木碰上了一位非常「油條」的犯人湯本直也,湯本的態度(反應)千變萬化,讓朽木差點在辦案上觸礁,於是想要攻破湯本的招數,必須要找出更多的證據才行。

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和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有些相若的情節,想起日式民宅的確有些不安全。一個男人武內利晴闖進民宅強暴家中的女主人本間雪繪,「先姦後殺」之後,男主人敦志隨即殞命,只有守寡的女主人之後誕下一女亞理紗,警方又如何追緝這位在逃的強暴殺人犯呢?

囚犯的困境(囚人のジレンマ)-
  管理三位看來劍拔弩張的下屬,當了兩年搜查一課課長,田畑感到五味雜陳,心中的無力感天天湧現,然而,本篇裡幾乎同時出現了三起命案,很自然的朽木、楠見和村瀨各自「瓜分」一項案件,一個案件也是一種績效,辦案不力則會影響自己的仕途,這位他們三人又會如何較勁?又做了什麼讓田畑頭大呢?

密室的漏洞(密室の抜け穴)-
  故事的開場暢談思想犯的迷思,非常有趣,也給讀者上了一課,若是一位思想犯成功地讓對方產生瑜亮情節,鷸蚌相爭的情況下必定是兩敗俱傷,那麼,是不是這位思想犯漁翁得利,還是個未知數。看來,不僅是三個班的班長互相較勁,就連同是副班長職階的也看對方不順眼-村瀨手下的東出和石上便是如此,搜查一課底下真是窩裡反。

假面的微笑(ペルソナの微笑)-
  13年前的氰酸鉀毒殺案,13年後又再度爆發,看在巡查矢代勳的眼裡,他的心裡非常不是滋味,過去,他是那兇手的小幫兇,於是他當上警察,遇見上司朽木,全然是為了找到一個自我救贖的方式,也暗自期待那個殺人犯能夠伏法。

顯影的黑白照片(モノクロームの反転)-
  弓岡一家三口慘遭滅門,死狀甚為淒慘,游手好閒的男主人和低聲下氣的女主人,為了借錢四處奔走。說到破案的關鍵非常神奇,不過,當數位相機逐漸取代了傳統相機,如此破案的契機自是不會再出現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第三時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作 者:橫山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Yokoyama Hideo)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86-6562-22-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54頁
 出版日:2009年6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第三時效
 面皮底下的男人心理探究:關於橫山秀夫的『第三時效』
 【推理】橫山秀夫 第三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