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高層的死角》,1969年獲得該獎項,乃是屬於他個人的早期作品,基於通曉英語之故,過去森村誠一曾在飯店業任職,因而接觸了形形色色的客人,《高層的死角》就是以大飯店做為舞台,縱然沒有韓劇「情定大飯店」的纏綿悱惻,本書同樣以愛情做為基調,側寫飯店業的生態,一位對愛情執著不悔的刑警平賀,儘管自己遭到了愛人的背叛,他仍然堅持要找出背後的真相,誓言揪出幕後兇手。

  故事的開端肇因於濠畔大飯店社長久住政之助突然殞命,年過七旬的獨居老人被殺害,他的貼身秘書有坂冬子立刻被警方列為頭號嫌疑犯,這對冬子的情人刑警平賀感到棘手,也陷入了天人交戰的矛盾當中,然而,一切在冬子驟然成為第2位犧牲者之後,倏地開始改觀,濠畔大飯店的社長和秘書相繼被殺,猛一下子警方在辦案上陷入膠著,因為他們的對手不是等閒之輩,還是個懂得分配時間的高手,尤其還是把玩飛機時刻表的高手。

  從書中兩位被害人的身份,以及陳屍的地點來看,我們隱約可以揣測兇手行兇的動機,以及身份,對警方而言,找出兇手猶如大海撈針,搜查的過程當中也有許多白做工出現,於是警方鎩羽而歸,作者將搜查線索以報告式條列而出,地毯式的搜查,猶是苦無結果。針對詭計部份,時刻表的詭計會令人聯想到松本清張的代表作《點與線》,此外還有死亡訊息,這是在推理小說中司空見慣的手法,《點與線》著重在火車時刻表,本書則是飛機時刻表,佐以國內線和國際線兩種,交叉進行,綿長的時刻表文字敘述,兇手對於演出空中飛人這一途,尚且發揮到淋漓盡致,時刻表的錯置、搜查的崩壞,可惜證據太過薄弱,不具說服力,一位資深的飯店業者,就此整垮一干刑警。

  再者,密室犯罪亦是書中重要部份之一,《高層的死角》之所以能夠獲獎,在於詭計的勝出,從開端的兩起密室殺人,再以飛機時刻表瞞天過海,加上兇手深諳飯店業的運作模式,佐以人性的卑劣點,本書和《背德的詩集》相仿之處,正是主角(兇手)沽名釣譽的動機,唯在書中沒有詳盡地描述行兇的動機,只以寥寥數語輕快地帶過,久住和冬子乍看之下似乎是死不瞑目呢。

  說起愛情部份,冬子傻,平賀也傻,癡傻的有情人無怨無悔,活像是岳靈珊被親夫謀殺毫無怨尤(詳見《笑傲江湖》),冬子被殺害了仍然托夢給劈腿的戀人,然托夢終究屬於虛幻,找出兇手一途,於公於私都是平賀應盡的責任。

  愛情的盲目與犧牲,《高層的死角》是,《背德的詩集》亦然,這是在推理之外,可說是給人一個間接性的暗示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高層的死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高層的死角(高層の死角)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陳明台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64頁
 出版日:1987年3月(第1版第1刷)

後記:因修圖技術欠佳,不夠理想,封面圖只能做到這樣~@@

*延伸閱讀-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高層的死角
 高層的死角(有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