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推理文學一代宗師松本清張的《壞傢伙們》,做為「惡女三部曲」之一,終於來到了最終章,松本清張一反常態,在作品中體恤弱勢的字眼頓時消失,針砭時弊的情節也為之銳減,濃厚的社會性情節亦是大幅降低,作者逆向操作,將社會的弊病部份移轉到三部曲當中,旁敲側擊,輕描淡寫地帶過,前兩部《黑革記事本》和《獸之道》,或者只是牛刀小試,對於嗜讀犯罪小說的讀者,惡女的惡可說是司空見慣,但到了《壞傢伙們》,作者為了要將惡行惡狀集大成,令一群「壞傢伙們」雲集在此,惡貫滿盈、無惡不作,枉為主角和其它角色一干人等,活躍在社會的中、上階層,使起壞來絲毫不遜色,說不定前兩本的原口元子和成澤民子要對這些人「甘拜下風」。

  「惡女三部曲」裡所詮釋的惡,在於金錢掛帥之下,就在社會的中、上階層之間,大量的金錢流進流出,不會發生在社會的底層之中,因之惡人們攀附著錢財,慾求不滿,將自己的慾望延燒到權勢和肉慾當中,充斥著算計和爾虞我詐,踩在別人的頭上往上爬,非必要時,動輒奪走別人的身家財產,謀財以害命,惡人的惡可說是罪大惡極,在算計當中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智慧型犯罪,沒有對錯、只管輸贏,不到最後,絕不會看出誰是最後的贏家。

  那末,松本清張又是如何祭出一幫惡徒呢?《壞傢伙們》的男主角戶谷信一是位名醫的遺少,頂著父親的光環,繼承了醫院和整個家業,戶谷是典型的「不愛江山愛美人」,只愛醫院帶來的錢財,而後飽暖思淫慾,憑著自己堅持
「沒錢,再美的女人都如蟲蟻般不堪入目」的信條,終日只沉醉在女人的溫柔鄉裡,並藉機搾取錢財,吃軟飯,最後父親留給他的醫院變成虛有其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只見醫院嚴重發生財務虧損,有辱父親生前對他的囑託,也不見他絲毫對此皺一下眉頭。

  松本清張寫惡人們的惡,無所不包,能夠在書中囊括所有的惡,足見他的過去一面為生計奔走之餘,一面也看盡社會冷暖、人間的眾生相,小說裡需要的是劇情的鋪陳,才能讓讀者徹底了解惡人們的滔天大罪,和戶谷幾乎是同時場的,正是書中第一號惡女寺島豐,作者在她的戲份上做了十分有趣的設定,讓她和武則天相媲美-年輕時是唐太宗父子的情人,夾在一老一小之間,大小通吃,步入中年後開始控馭唐高宗
(唐太宗從丈夫變成公公)
,進而霸佔整個宗廟。言歸正傳,寺島豐和武則天一樣喜怒不形於色,殺人不眨眼也不手軟,她在醫院裡擔任護士長,箝制戶谷讓對方感到腹背受敵,外表上讓戶谷倒盡胃口,讓他不敢恭維,個性強悍潑辣是個母夜叉,唯在書末的安排上,她有了令讀者不大茍同的橋段,儘管如此,寺島豐坐穩《壞傢伙們》頭字號惡女的寶座,猶是無人能及。

  至於其它惡女,如有夫之婦橫武辰子和藤島千瀨,乃是戶谷謀奪錢財的一顆棋子,說到離婚不久恢復單身的多金女槙村隆子,她的美貌和財富令戶谷垂涎三尺,很自然戶谷的狼爪也就伸向她,下一位搾取錢財的獵物,亦是令戶谷處處鎩羽而歸的厲害角色,戶谷靠的是一張巧言令色的嘴,實際上沒有識人的本領,槙村隆子收放自如,駕馭男人亦是輕鬆自在,此外她做為一位社交名媛,既是酒國英雌,也是舞林高手,隆子的惡和前三位相比,她工於心計,讓惡不著痕跡,單從這方面來看,她不僅要征服戶谷,還遠遠地凌駕了另外三位惡女。

  戶谷這位不食人間煙火的紈絝子弟,又何以會落入有心人士的圈套,成為別人的棋子?說到「惡女三部曲」的惡,無所不包,除了明目張膽,大肆招搖的惡人,也有深藏不露,城府深到無法測量的傢伙,「惡女三部曲」最讓人引以為殷鑑的,其中便是要慎防熟人,三部曲當中的每位主角都對其中的熟人深信不疑,於公於私都做出了過份的倚重和依賴,很自然的,一位平凡的人也能輕鬆地擺對方一道,或者我們會質疑本書在下冊上的安排,但對於戶谷,他大錯特錯,還得讓世人譏笑為傻子,戶谷走向毀滅,乃是他個人咎由自取所致。

  若干位壞傢伙就這樣全數登場了,隆子是最後一位,縱然如此,「惡女三部曲」和美國名小說家傑佛瑞.迪佛的短篇名著《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不謀而合,同樣側寫出司法和警界的弊端,真正的惡人仍然逍遙法外,變成辦案只辦了一半,沒有斬草除根,讓一些剔除不了的餘孽,春風吹又生,如此循環下去沒有盡頭,「惡女三部曲」的真正訴求,想必就是落在此處了。

  「惡女三部曲」陸陸續續都拍成了日劇,但三齣的共同點在於三位第一號惡女都由米倉涼子獨挑大樑,加上先前演出的實力讓她在這三齣日劇當中都有著精湛的表現,與亮眼的成績,收視率高也是無庸置疑,米倉涼子在無形之間,也就成為了飾演壞女人的不二人選,想要一睹她的風采,不妨由此著手,而松本清張的作品相繼拍成日劇和電影,也可窺見箇中的魅力,光芒萬丈。



點我看書籍簡介


壞傢伙們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壞傢伙們(わるいやつら)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邱振瑞
 ISBN:上978-986-6562-30-3、下978-986-6562-31-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86頁、下383頁
 出版日:上下2009年9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壞傢伙們(以上冊為主)
 
「わるいやつら」(壞人們/壞傢伙們)日劇簡介(簡)
 
日劇 壞傢伙們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壞傢伙們(日)
 
閱讀松本清張-《壞傢伙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