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個人的枉死,其餘的關係人積極找出真相者,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橋段,或一個誘因,在松本清張的《眼之壁》當中,便是以此做為故事的開端-一張三千萬圓支票憑空消失、一條人命就此人間蒸發、犯罪上的故佈疑陣等等,都是書中的重頭戲所在,讓全書的懸疑度滿點,本書不外是反映現實社會中,其所發生的事件真相難以尋覓,詭計的高超,惡徒們永遠棋高一著,值得我們對此再三玩味。

  故事的開場,一位在昭和電器製造公司擔任會計課長的關野德一郎,為了籌措資金四處奔波,唯恐下個月的薪資發放受阻,抑或引來員工或工會的反彈,這家公司的規模雖然龐大,做為會計課長卻要四處籌錢,彷彿台灣某家運輸業載客量大,仍舊經常傳出嚴重虧損的情事,書中的關野時時要煞費心神,當三千萬圓好不容易籌措到手之際,卻被不名人士將支票冒領,於是支票不翼而飛,關野讓公司蒙受巨大的損失,為了全公司員工的生計問題,就這樣關野引咎自殺,緊接著副課長荻崎龍雄此刻挺身而出,下定決心揪出冒領支票的歹徒。

  乍看之下,龍雄的搜索如同大海撈針,而相對於日本人對於瀆職一事,則往往做出引咎自殺謝世的動作,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在接受自我懲罰之餘,仍是將一堆爛攤子留給其他人收拾,這樣的人老實又愚昧。

  就推理小說的「whodunit」(「who done it?」)重點遊戲規則而言,主角的搜索可以分成若干種形式(毋須以推理小說的類型區分),一是大海撈針,和松本清張的代表作《零的焦點》就字面上對號入座,一是依照關係人等線索運用消去法或交叉比對法,一是在開場列為嫌疑犯直接搜證並展開追緝者,這三種可說是最常見的,尤以第一種大海撈針最是難上加難,同時還得避開類似盲人摸象所造成的烏龍,尚且看不清謎團的核心,以偏概全容易在搜索上陷入膠著,身為作者必須將故事巧妙地銜接,劇情做到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松本清張的作品當中便有幾本屬於大海撈針型,除了《零的焦點》還有《山之峽》和本書《眼之壁》,挑戰高難度的推理創作,同時,這樣的情況下亦是在考驗作家說故事的功力。

  《眼之壁》的特別之處在於謎團的華麗,在犯罪上強調故佈疑陣,以調虎離山之計和障眼法誤導主角的搜索,此刻便要有強而有力的證據,才能戳破詭計的外衣,直搗黃龍,正因謎團的難度高,並且較為繁複,透過兇手殊異的身份,詭計更形千變萬化,殺人不眨眼自是不在話下,但殺人於無形窮凶極惡,將被害人推落屍骨無存的境地,這或許是松本清張的作品當中最為歹毒的一本了。

  本書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似乎只由龍雄一人獨挑大樑有些牽強,於理不合,作者又添了一位記者田村滿吉協助尋找,妙的是兩人的搜索方向鮮有重疊之處,彷彿各自為政,大致上說來,主角和搭檔搜索案件者,鮮少錯開調查,在書中登場的順序不會相差太多,這也是書中奇特之處,或許讀者會和渡邊容子的《別告訴左手》和傑佛瑞迪佛的《血河變奏》等稍做聯想,但仍有些許不同之處,正因為這樣的不同,讓書中的故事線暫無和其它作品重疊的可能性,《眼之壁》的架構也就益發地獨樹一格了。

  作者的作品大都經過數度再版,《眼之壁》的日文版和中文版亦然,尤以中文版部份三度更名,最後在第三次由獨步文化發行之際,重新還原它的原名,以原著直譯而成,可說是忠於原著,對照前兩種譯法-「死神之網」和「湖畔奇案」格外懸疑,簡體中文版的「隔牆有眼」則加深了忐忑不安的心境,《眼之壁》更加貼近故事的核心,在書名的華麗與樸實之間,回歸既有的樣貌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點我看書籍簡介


眼之壁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眼之壁(眼の壁)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邱振瑞
 ISBN: 978-986-6954-83-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56頁
 出版日:2008年1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眼之壁
 維基百科 眼之壁(日)
 
看不到的,才是真相- 眼之壁
 眼之壁
 特殊的搜尋
 眼之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