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作品裡除了推理之外,尚有詮釋愛情的題材,寫在大眾閱讀以外書寫歷史、時代、傳奇,以及評論並對當代的社會做出研討等等,寫作多元令人咋舌,尤其在他每每撰寫一本作品之際,故事場景之遼闊著實無法想像,想必具有相當的財力才能做到,而說起當年松本清張以《某小倉日記傳》(暫譯,日文原名《或る『小倉日記』伝》)成為第28屆芥川獎得主之後,他在一夕間成名,並以急遽的速度向過去捉襟見肘的生計揮別,劃下句點,寫作讓他致富,松本清張人生中的今與昔差距懸殊,當然能夠飛越大半個地球,遊遍世界各國不無可能。

  松本清張的作品之一《沙漠之死》,成書於1967年,並在1965年開始於「婦人公論」刊物上連載一年有餘,在日本和台灣兩地普遍還是百業蕭條之際,這本橫越歐洲、中亞和非洲三地的愛情小說,便是如此以驚人的面貌付梓了,論起在他之後問鼎推理界的幾位旅情推理名家,尚且還不能做到如此遼闊的舞台,撰寫旅情推理背後所需的高成本旅遊經費,說起天價比擬當時還不為過。
(根據書本的折頁介紹,松本清張每年平均的版稅約台幣七千萬)

  和《內海渡輪》都是以婚外情做為訴求,《沙漠之死》如同渡邊淳一的《失樂園》,描述一對外遇男女相偕私奔、殉情一事,男女主角都是已婚的身份,在家庭生活上可謂是平淡如水,沒有愛情只有餘下情義克盡照顧家庭的責任,此外亦無生育子女,言下之意,作者間接告訴讀者的是,當事人只有配偶和配偶的長輩才是家累,就這樣,有夫之婦野木泰子和她的初戀情人,也就是有婦之夫真吉計劃在開羅相會,兩人循著地中海沿岸遊遍中東各國,最後在伊拉克離首都巴格達不遠之處落腳、殉情。

  《沙漠之死》並沒有《失樂園》裡大量的激情戲,相形之下男女主角恪守自己的分寸,在遊歷中東之際,沒有太多親膩的舉動,著實匪夷所思,同時也在舟車勞頓當中,兩人飽受顛簸、風霜之苦,以及因水土不服讓疾病纏身,中東境內時時有飛砂走石的景象出現,這場私奔、殉情之旅顯得格外狼狽,既無風光旖旎的浪漫,更感受不到心曠神怡的愜意,只有過去兩人還是單身的回憶,以及當下走馬看花的片段存在於兩人的內心,至於殉情的結果也和《失樂園》有所不同,固然同樣淒美,《沙漠之死》從開場到最後盡是悲劇性的描述,和電影「英倫情人」的情境有些相若。

  作者一面刻劃兩人的殉情之旅,沿途穿越北極上空的飛行,歐洲的遊歷和中東的異國風情也是全書的重點,書中的推理成份委實不多,沒有任何詭計存在,只有在泰子的丈夫保雄發現了兩人的婚外情,在推敲的過程十分短暫,推理微乎其微,書末的結尾亦是令人激賞,在此不便提及。為了和男女主角的婚外情比較,作者引述了回教徒對婚外情不容,以及對異教徒的排他性,並有部份的回教教義蘊含其中,真主阿拉對於激進份子的養成,以我們做為異教徒的立場,不僅無法理解,在保持緘默的同時,也只有無言以對做出回應了。

  當幸福垂手可得之際,抑或是俯拾皆是,是否會讓人變得不能珍惜,如同破銅爛鐵一樣的鄙夷,甚至是唾棄它的存在?當泰子不惜拋下鍾愛自己的丈夫,義無反顧地選擇和初戀情人私會,動輒私奔、殉情,泰子和真吉的任性,不僅折騰自己也拖累別人,外遇原先就是如此那般地自私,至於旁人的感受,也就無暇顧及,只能任其敗壞了吧?

  說到殉情,除了小說之外,現實中肯定不會有人選在飛沙走石的沙漠裡,抑或如作者在其它作品中炙熱難當的火山口,想起主角水土不服的事,就在殉情之前已先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圈,最後「總算」闖進去了,想要尋死的過程如此痛苦,自殺還得「排除萬難」,說起來亦是十分詭譎。
(至於書介所言的丈夫緊追不捨讓當事人倍感壓力是言過其實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沙漠之死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沙漠之死(砂漠の塩)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黃 菊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73頁
 出版日:1980年8月1日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維基百科 沙漠之死(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