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美幸筆下的系列作,泰半只有兩本,主角往往只活躍在兩本書裡,或者正因如此,筆下的主角們形形色色,活躍在社會的各個層面裡,其中的杉村三郎系列最為特殊,無意間邂逅了豪門之女,並與之結褵,而非入贅到豪門裡,於是他的髮妻從今多菜穗子變成了杉村菜穗子,豪門私生女下嫁給平凡上班族,唯獨杉村三郎是靠著裙帶關係在岳家的企業裡任職,岳父就是他的頂頭上司。杉村三郎出現的作品當中,一是《誰?》,另一本是《無名毒》,平時他是個好丈夫、好爸爸,偶然間需要趕鴨子硬上架,充當臨時偵探,找出箇中的底蘊,這樣的生活歷練,往往是岳父出給他的人生申論題,饒富趣味。

  杉村三郎初登場,岳父今多嘉親商請他為剛辭世不久的員工,也就是他的私人司機梶田信夫,由杉村三郎代為捉刀立傳,由於梶田信夫才剛過世,他的遺族裡只有兩個女兒-聰美、梨子,整本書便是由杉村和兩位女主角攀談,一面尋找父親的殺人兇手,一面尋找父親的生前軼事,在這其中,杉村逐漸地瞭解了聰美和梨子的童年往事,也瞭解了梶田家的整個秘密。

  被自行車撞到、過世,初聞之時有些誇張,但在撞擊之後所造成的重心不穩,人的身體究竟會倒向何處,無人能夠預料,倘若旁邊是空曠的,又或者是紅磚道上停放許多摩托車,以及建築物等,那麼事故有大有小,梶田信夫在衝撞後失足撞倒致死,也就不足為奇了。

  很明顯的,主角一面工作,一面充當起偵探,梶田家姐妹倆迥異的性格,讓他感覺到矛盾又棘手,兩人各懷心事,偶爾也各懷鬼胎,基於自己所沒有的,彼此羨慕又嫉妒對方,只見這兩人一位是梶田夫妻的第一個孩子,伴隨父母奮鬥一路成長,一位是爸媽老蚌生珠,適逢家中經濟穩定出生的孩子,不用說姐妹倆年齡差距之大,即便是沒有心結,也會有著若有似無的代溝存在,在觀念上形成某種差距,加上兩人具有普通家庭孩子的特質,聰美是大姐,梨子是小妹,老大和老么之間,人格特質自然有許多不同之處,在此不便多提。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人,也是隱匿秘密最好的管道,梶田家過去的點滴,隨著梶田夫妻相繼辭世幾欲石沉大海,尋找父親生前的軼事自然也有了某種難度,聰美四歲時的陰影,似乎和梶田夫妻與陌生女人有所連結,疑似綁架案與否亦成了其中的一個瓶頸,一切全然散佚在時間的洪流裡,難以追尋。

  幸福有時是俯拾皆是的,端看當事人身在其中是否願意珍惜,杉村家的女主人來歷不凡,對杉村三郎本人卻是格外珍惜,和妻子夫唱婦隨,這就是只羨鴛鴦不羨仙,幸福真箇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心裡怕摔了,小心翼翼的呵護,關愛有加,對照到梶田家的姐妹,杉村家和梶田家的幸福,與經濟情況相去甚遠,以致於有時候,主角會受到旁人酸言酸語的攻擊。幸福也可以自己創造,不需要刻意追尋,只要積極地和家人維持良好的互動,想要一家和樂融融自然不是難事。

  全書以最尋常的家庭生活取材,在平凡無奇的過程當中,或者嗜讀感官刺激的推理小說者會大感失望,宮部美幸擅長以尋常的題材中注入一股暖流,即使是讓人灰心失望的社會也會帶給人們希望,隨著劇情的發展,主角和梶田家姐妹忽地有些變化,但這些又彷彿是岳父大人預期中的事,人生的跌宕起伏,或者就如同書裡的發展,除卻聰美童年的事,我們的人生,大致上也是如此呢。

  相對的在下一集《無名毒》裡有更激賞的情節,個性隨和,是個大好人的主角再次出現當起臨時偵探,屆時他又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來詮釋人生、社會裡沒有固定答案的申論題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誰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誰?(誰か)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84-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83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誰?
 宮部美幸 / 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