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美紗的《燃燒的新娘》屬於凱薩琳系列,是一本驚豔之作,美豔無比的美籍偵探凱薩琳向超自然謎殺下戰帖,被害人以女性居多,最引起社會大眾為之嘩然的,莫過於名模死於非命,以及其它兩位被害人身穿白紗後香消玉殞,彷彿犧牲者穿上新娘禮服後啟動了點火器,倏地引發祝融大火,當事人及周邊的物品付之一炬,儼然就和道格拉斯.普萊斯頓、林肯.柴爾德的《硫磺之火》如出一轍,這樣別具新意的詭計,成了本書受歡迎的不二理由。

  作者做為京都人,生於斯長於斯,作品的舞台泰半以京都為主,並融入當地古色古香的傳統美,令書中具有唯美、華麗的氛圍,書中以新娘、名模、服裝設計師等身份切入命案的核心,三者都是一種美麗的頭銜,尤其兩位犧牲者身穿白紗,美麗地死去,在早期的推理名家當中,佈下華麗的場景著實罕見,即使是身在21世紀,作者故後的14年之中,以唯美、華麗取勝的作家仍是少數。

  超自然謎殺令身穿白紗的當事人接受祝融無情的擁抱,以身「相殉」,作者運用了些許、簡單的化學原理,促成了兩位「燃燒的新娘」,當本書大獲好評,並拍成日劇之後,電視劇該要如何詮釋祝融大火那一幕?很有可能將鏡頭拉開,接著一場熊熊大火肆虐,大火之後遺下犧牲者的遺骸,以及,一只廉價的打火機。

  《燃燒的新娘》除了超自然謎殺,另外和超自然謎殺相輔相成的,就是密室犯罪,此外尚有一個暗號、毒藥(氰化物)謀殺做為點綴,藏在兩種詭計之後的,莫過於同業競爭到了白熱化的地步,兩大化學纖維公司的角力,以及服裝設計師的瑜亮情結,這樣的情形無非是惡性競爭,試圖破壞同業的商譽,不當的男女關係,令這場同業角力更加晦暗,試問為了愛真能手刃數人、殺人不眨眼麼?在書中可以得到最好的答案。

  全書充滿了懸疑感,在真相還未大白之前,因超自然謎殺動輒讓商業形象嚴重受損的,著實在業界當中人心惶惶,本書除了推理小說的性質,也可以解釋成是一本商戰小說,因推理成份濃厚,同業惡性競爭居其次,加之以作者在推理圈內的地位,《燃燒的新娘》是一本推理的上乘之作,歷久而不衰。



燃燒的新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燃燒的新娘(燃えた花嫁)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6頁
 出版日:1988年4月1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