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都是一位撰寫兒童讀物的作家,並且是兒童文學獎項的常勝軍,過去,從她的學經歷就能瞭解到她何以能在兒童、大眾文學兩兩得意的理由,她曾先後畢業於日本兒童教育専科學校、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系,畢業後每每創作兒童文學,輝煌的成績在兒童文學的領域奠定不敗的地位,直到開始入圍直木獎之際,便是她轉型成為大眾文學作家的剎那,此處和過去撰寫輕小說為主轉型的櫻庭一樹異曲同工。無論是森繪都,還是櫻庭一樹本人,她們轉型的動機著實耐人尋味,最重要的是,在她們轉型之後,毋須假以時日,旋即迅速地奪下直木獎的殊榮,才是她們致勝的關鍵,2005年她以《太陽傘下》(暫譯,日文原名《いつかパラソルの下で》)入圍第133屆直木獎,敗給朱川湊人的《花食》,翌年才以《隨風飄舞的塑膠布》一書和三浦紫苑的《多田便利屋》同時成為第135屆的得主,森繪都在寫作上步步高昇,格外教人羨豔。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書寫各行各業的底蘊,尚有佛像修復師和聯合國UNHCR職員等特殊的行業,主角有男有女,但他(她)們不約而同地,為自己庸庸碌碌、困頓紛擾的生活當中,尋找一個幸福的方向、心靈的港灣,幸福的距離是近還是遠?沒有固定的答案,有時比比皆是,有時遙不可及,追尋幸福的方式因人而異,彼時,主角們又如何衝破生活的困頓,拉近自己和幸福的距離呢?

  作者在書中下筆之處,便覺有一種優雅、細緻、嚴謹與縝密的作風,主角們的身份,工作內容總要寫到讓人身歷其境,栩栩如生的真實感,他(她)們追求人生的價值、生命的真諦,再由安排在卷末的同名短篇做為壓軸,行業的殊異、生死的拼搏,與幸福的遙遠,讓讀者真切地感受到當事人的心境,是掙扎、壓抑?還是內斂、自持?在平凡與高貴的幸福之間,我們看見小愛與大愛的差異與雷同之處,同時作者在寫出這六篇的安排上,採取了漸進式的處理,從細微到劇烈,不急不徐地進行,說穿了末篇正是一曲關乎幸福的命運交響曲。

尋陶記(器を探して)-
  辻彌生在伊形博美開的蛋糕點心店裡工作了近十年,博美的手藝超群,口碑越傳越遠,就連自己的男友高典也讚不絕口,一份美味入口也是一份幸福,妙的是在彌生身邊這兩個人都有嚴重的矛盾心理,尤其博美的酸葡萄心理更是要人命,聖誕節這天,彌生要如何應付博美的要求,另一方面來滿足男友的心理呢?

帶狗散步(犬の散歩)-
  本篇是為流浪狗謀幸福,一個小小的保育團體,由一群愛狗人士組成,家庭主婦惠利子亦是積極地參與流浪狗的照護行動,自己認養了兩隻狗,甚至為了狗的開銷去酒店上班掙錢,每一條生命都值得尊重,無論人或是狗,乃至於其它動物,但看著書中的敘述,養一條狗的開銷實在不比養孩子少。

守護神(守護神)-
  大學生山代裕介為了自己的生活,蠟燭兩頭燒,30歲了還在唸大學有些詭奇,但他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時供他使用,可惜工作的時間永遠比上課時間長,於是他找上了傳說中的在職生守護神,說穿了就是一位書僮、論文代書-仁科美雪,代人撰寫報告完全免費,只見兩人面談的對話活像是激辯一場,十分有趣。

鐘聲(鐘の音)-
  本島潔是佛像修復師松浦的學徒,他一直對不空羂索佛像有個盲點,憑著自己偏執的信仰,不惜和師傅頂撞,最後轉行。當他以一位中年人之姿,拜訪昔日的同門師兄井口吾郎,兩人一起回味還在師傅門下的往事,一些誤解,也慢慢的得到正確的答案。日本的寺廟多,境內也有許多名山古剎,修復佛像不若中國只是侷限於考古學家的責任,日本也有專門修復佛像的行業,想要行行出狀元,還是得從基本學起才行,修佛像的工程浩大,卻只有零星數人在進行,忽地想起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婦生前坐在古蹟上的合影,兩人為古建築的奉獻,如同那些佛像修復一樣。

X世代(ジェネレーションX)-
  面對的是工作上的困擾,卡通玩具的廣告出了紕漏遭到抱怨了,野田健一一面和卡通玩具公司的代表石津直己攀談,一方面又聊起了新世代族群的觀點,諸如人生的價值觀,人生是個難解的習題,對任何一個世代的人們都是如此,唯獨人生有個公式可循,方法因人而異,當世代交替的時候,必然造成落差,能夠以同理心去瞭解並將鴻溝消弭,才是融合各世代的管道,那末當他們相約打棒球之際,此刻又意味了什麼呢?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風に舞いあがるビニールシート)-
  篇名是一個代名詞,意喻生命、幸福與尊嚴微不足道,塑膠布是個極其平凡的東西,隨風飄舞自是暗示了三者是人們抓不牢的東西,既不安穩,也不牢靠。對艾德的人生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但是,他的前妻里佳卻從艾德的人生與工作找到了另一層的價值與真諦。同名短篇看起來格外惹人好奇,輕盈的塑膠布訴說著生命的輕薄與沉重,當里佳知道艾德如何走向生命的終點,藉由聯合國UNHCR單位,詮釋照護難民的重大使命,生命誠可貴,自由與和平更是不容輕忽,在世界的一隅,仍然還有需要自由國度伸出援手的地方。



點我看書籍簡介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隨風飄舞的塑膠布(風に舞いあがるビニールシート)
 作 者:森繪都(もり えと、Mori Eto)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79-099-2
 出版社:大 田
 頁 數:274頁
 出版日:2008年10月30日

*延伸閱讀-
 
晨星網路書店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維基百科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日)
 
維基百科 森繪都(日)
 
森繪都 個人官網(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森繪都(日)
 
日劇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日)
 
對編輯來說,最大的幸福就是遇見一部能產生感動的作品-《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