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月之丘女子短期大學擔任助教的日野克一,因車禍肇事導致性功能障礙,日野失去了性功能,過著不像男人的生活,儘管自己的妻子悅子不斷地為他復健,但不見任何起色,更糟的是,悅子外出參加喜宴後遲遲未歸,得到的竟是從飯店來的消息,她和情夫遭到祝融肆虐,慘死在床上。

  土屋隆夫的作品在於重質不重量,擅於利用人性寫出推理小說,《獻給妻子的犯罪》乍看是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情深意濃,丈夫為了心愛的妻子所精心策劃的犯罪,但書名對於故事的核心是個側擊,日野被妻子矇騙、背叛,被戴上綠帽子好一段時間仍不自知,最讓他顏面掛不住的是,妻子因為自己喪失性功能而外遇,對象還是自己的熟人,某出版社編輯關登理雄,此等打擊,真是情何以堪。

  作者針對主角做了一個很有趣的設定,日野雖然貴為大學助教,但卻有一個最要不得的缺點,或怪癖,那就是電話騷擾,於是在推理小說當中,他曾有惡意電話騷擾的「前科」,企圖破壞家庭和諧,進行若干場的犯罪,但在受到妻子紅杏出牆的衝擊之後,他不再相信人性本善,改而投向人性本惡那一方,電話騷擾堂皇而之地成為他的休閒娛樂。

  
不過,我對深夜的惡作劇電話會引發何種結果,沒有任何期待。
  那不過是我的遊戲,一個遭到妻子背叛、失去男性雄風的男人小小的餘興節目罷了。(P.68)

  所以,日野在白天是助教,到了晚上,也就是下班後,他就是電話騷擾的狂徒,白天之於黑夜,善良之於邪惡,助教之於狂徒,衛道者變成了犯罪者,說不定日野會是土屋隆夫作品當中的極惡之徒。

  日野以電話惡意騷擾,至於電話號碼從何而來,日本人一向有電話本,厚重的電話簿翻開,只要隨機挑選幾個號碼,他就能信口胡謅,終於,讓他碰上一起命案,一個微小的犯罪對上了血腥級的犯罪,惡向膽邊生,書中充滿了犯罪現場的緊湊感,最妙的是,日野既是一位犯罪者,也是一位素行不良的偵探,多重的身份加諸其中,只要運用最簡單、最普遍的犯罪工具,一本本格推理也能如此精妙絕倫。

  至於書名「獻給妻子的犯罪」所為而來,那正是主角被戴上綠帽子之後,心有不甘,所做的一切非法的行動,藉此獻給被火燒死的妻子,說起來,整本故事雖然以惡意居多,但為了妻子紅杏出牆的刺激之下,一時衝動做出一切,還是有許多憮然的心緒在其中悄然萌生。



點我看書籍簡介


獻給妻子的犯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獻給妻子的犯罪(妻に捧げる犯罪)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張智淵
 ISBN:986-124-637-1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269頁
 出版日:2006年4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土屋隆夫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獻給妻子的犯罪》書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