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高峰薰,女友大越澪,就在高三那年夏天,兩人在學校因文化祭的校園選拔結識,高三的夏天,也是高中生涯的結束,兩人終日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即便是天塌下來了還有別人頂著,薰開著父親給他的敞篷車四處兜風,自然也載著澪。薰來自單親家庭,美其名和父親相依為命,但是,父親的情婦一個換過一個,換情婦如同換衣服,說起來薰有敞篷車可以四處玩樂,在高中生當中實在少見,儘管他抱怨敞篷車,羨慕朋友的轎車,說穿了薰和這群朋友正是一票公子哥兒,無憂無慮,也不知天高地厚。

  芥川獎作家伊藤高巳,於2006年以《捨棄在八月的路上》一書獲得第135屆芥川獎,處女作《在助手席上跳舞》是他就讀大學時的作品,他的寫作功力也在當時見了真章,該書是第32屆文藝獎的得獎作,伊藤高巳擅長於描寫年輕人無憂、徬徨的心理,筆下的主角大多相當年輕,《捨棄在八月的路上》裡的主角很有可能是年齡最大的,於是這些主角們訴說著少年的煩惱,但少年不識愁滋味,看在成人的眼裡實在微不足道,換句話說,伊藤高巳敘述年青人的心態相當細膩,寫他們的年少無知、不解世事,對未來還沒有周延的規劃,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和眾人擦肩而過,偶然的聚首,經常性的分離,留下的是兀自悵惘的自己。

  飲酒作樂,還有抽煙、音樂、派對等,薰和莎岡《日安憂鬱》裡的瑟西爾一樣過著夜夜笙歌的日子,但不知作者是否也參考過《日安憂鬱》的情節敘述,以及人物設定,兩本書的主角一樣都是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各自有個外貌無與倫比的情人,堪稱外貌協會冠軍,但薰更加頹廢了,也益發地靡爛,兩本書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因某人或某事改變了主角的心境,對此,還產生了若有所失的感覺。

  離開、留下,消逝與殘留,是本書與《捨棄在八月的路上》上的共通之處,季節同樣設定在夏天,揮汗如雨的時分,回首前塵往事,並不是感嘆往事不堪回首,而是事過境遷,人事全非使人喟嘆,主角們在山手、西區等地一帶活躍,但不知位在日本何處?乍看之下是個郊區,抑或偏遠小鎮,年輕的人們想要獨立,紛紛往外地遷徙謀生,向熱鬧的城市前進、淘金,走到了高中生涯的最後階段,就連澪也要和薰說別離。赫然發現薰雖貴為一個公子哥,談戀愛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或許是漂亮的女生炙手可熱,離開自己的原鄉,是兩人分手的方式。

  書名乍看之下非常怪奇,也別具有寓意,「在助手席上跳舞」是一種人生運行的方式,每個階段都有自己該做的事,無論跳舞或是旋轉,大家各自做著相當的事,
世界不斷地在旋轉對吧?你也是一樣的。大家都在跟著旋轉呢。不要忘了自己也要跟著旋轉。當只有自己脫序時,旋轉會看起來好像停止了,這種事在未來會常常發生。(P.213)年輕的自己常常會為了人生的方向感到迷惘,一但在出了社會,開始為生活奔忙之時,通常也在那個時候,漸漸地悟出一些道理,而迷惘也就不復存在了。

  伊藤高巳的中譯本並不算少,泰半描繪青春物語,年少輕狂,不知天高地厚,從作者的作品當中來看,是不是年屆中年的作者開始眷戀著過去美好的時光?



點我看書籍簡介



在助手席上跳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在助手席上跳舞(助手席にて、グルグル・ダンスを踊って)
 作 者:伊藤高巳(いとう たかみ、Ito Takami)
 譯 者:林信帆
 ISBN:978-957-10-3709-7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14頁
 出版日:2009年6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助手席上跳舞
 金石堂網路書店 在助手席上跳舞
 誠品網路書店 在助手席上跳舞
 維基百科 伊藤高巳(日)
 
芥川獎得獎作家 伊藤高巳(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