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知名的旅情推理作家西村京太郎,喜歡一面搭火車,一面思考小說的靈感,他會毫不猶豫地搭上一班列車,當他下了月台,新的故事在腦海中也就有了雛形,同時在他的旅情推理作品當中,出現次數最多的交通工具自然也是火車,西村京太郎的作品大多屬於單薄,和厚重型幾乎絕緣,在詭計的設計方面可以想像得到的是密室、不在場證明,抑或將死亡訊息留在車廂上等,從幾本早期的作品看來,詭計簡單,情節泰半著重在十津川警部搜查證據的過程,乍看之下像是旅情推理兼顧警察程序推理的性質。

  西村京太郎筆下最著名的就是十津川警部,和搭檔龜井刑事,隨著作者的作品與日俱增,作品迄今已逾400本,十津川警部出現的次數也增加許多,警部曾被戲稱最忙碌的警部,易言之也是最勞碌命的警部,警部的鍥而不捨、實事求是,和另外兩位旅情推理名家筆下的偵探們相比,十津川警部專業又積極,終年幹勁十足,堪稱為名偵探們的表率。

  《最北方的藍色特快車》是西村京太郎早期的作品之一,屬於十津川警部的短篇小說集,三則短篇當中,第一則同名短篇和第三則同屬於愛情,第二則在友情之外,兇手和被害人是合夥關係,三則故事分別在列車上飛快地進行,所有人的愛與恨、生與死,盡在列車上於焉完成,當然,所謂的真相,亦由十津川警部透過列車查出個水落石出。

最北方的藍色特快車(最果てのブルートレイン)-
  甫喪妻的矢代剛開始過著鰥居生活,為了尋找和妻子京子共同的回憶,他搭乘了「天北號」,邂逅了一位和妻子很像的女子遠藤瑪莉,詭奇的是這位陌生女子竟向矢代求救,而女子在不久亦慘遭殺害,為了尋找和妻子似曾相識的身影,矢代奮不顧身找出女子的蹤跡……

余部橋命案(余部橋梁310メートルの死)-
  一起發生在余部橋下的命案,竹內勇生前惡性倒債無數,如今卻在搭火車的途生遭人推落車外摔死,十津川警部鎖定和被害人生前有過節(來往)的關係人,找出了一位企圖製造不在場證明的兇手。

愛與死(愛と死の飯田線)-
  利用第三人做不在場證明者,在推理小說中是司空見慣,28歲的主角久我在遊覽諏訪湖時巧遇兩位女子,並且心儀其中之一的若宮夕子,兩人在這段其中有了相當愉快的時光,但自此之後,十津川警部不斷地拜訪久我,極力邀請久我和警方再次同遊當時的路線,那是因為,警方將殺人嫌犯鎖定在久我巧遇的兩位女子身上。



點我看書籍簡介



最北方的藍色特快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最北方的藍色特快車(最果てのブルートレイン―急行「天北」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洪碧娟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78頁
 出版日:1987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