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黑色畫集》一共三冊,收錄9則中、短篇推理小說,以詮釋婚外情為主,隨著再版情形,出版社有的合併出版,有的分成三冊,方式各有不同,三冊裡的中、短篇篇幅都算長,只有《黑色畫集2》才有真正短篇的出現,因此想要合併出版,勢必有一些難度存在。

  為了區分《黑色畫集》的每一冊,於是都有副書名的存在,副書名便是中、短篇小說的篇名,所以《黑色畫集》第一冊就是《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另外兩冊則是以此類推,就這些中、短篇而言,篇名字數少,不含抽象、無形的寓意,但能一語中的,直擊故事的核心,即使做為副書名予以區分之,仍然不會有書名過長的顧慮,松本清張的作品書名字數大多也是少者居多,以此和婚外情相連結,故事的情境各有不同,呈現的面貌亦是差距之大,在此可見松本清張的敘事功力之不凡。

遇難(遭難)-
  同志文版《賣馬的女人》裡收錄的短篇《山難》。

  岩瀨秀雄和江田昌利、浦橋吾一三人是登山客,但是岩瀨在登山的中途遭遇山難,死於非命,他的表哥槇田二郎為了憑弔表弟,也為了找出表弟的死因,希望江田能帶他一起去登山。利用山難殺人,除了深諳地形、天候之外,可能別無它法,說起來這位兇手行凶的運氣實在不錯,而松本清張很少撰寫登山的題材,亦很少寫出犯罪小說,基於是山岳推理,是一則很特別的故事。

坡道之家(坂道の家)-
  46歲的寺島吉太郎在店裡巧遇一位酒家女子杉田理惠子(八重子),加上受到朋友的慫恿,決定來個不同而又刺激的逢場作戲,理惠子姣好的臉龐勝過家中的糟糠妻,卻也讓吉太郎一發不可收拾,甘願為理惠子傾家盪產。篇名「坡道之家」就是吉太郎金屋藏嬌的地點,但也是他生前最後停留的地方。

  在命案的發生後,《遇難》裡的兩位受害者是親戚,但都死在同一人製造山難的技倆之下,死不瞑目,後者吉太郎也是死不瞑目的,明明被煙花女子擺了一道,但女人仍是以對方糾纏不清向警方喊冤,世情無情冷血人們之多,卻要貪戀恩客的錢財反將一軍,人們都有求生的本能,但求生的方法未免低劣太過。

  婚外情不可碰觸,對於後者的吉太郎安份守己了一輩子,仍然栽在外遇的手裡,魂歸九泉,想要嚐鮮,也得認清外遇的本質,和對方的心性,賠上了性命和錢財,正是不折不扣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點我看書籍簡介


黑色畫集1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黒い画集)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蕭玉佩
 ISBN:978-986-227-022-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03頁
 出版日:2009年2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
 誠品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
 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
 維基百科 黑色畫集(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