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美紗的作品當中,主要環繞在男女主角的情愛糾葛,複雜而紊亂的男女關係如三角戀情、婚外情等,故事的風格以充滿驚悚、懸疑為主,就推理小說的性質本當如此,人心的惡意與運用的詭計往往在讀者超乎想像之外,而招架不住,隨著故事的情境各有所異,但大致上離不開下毒、密室、錄音帶等方式,至於故事的舞台,以京都為主,由於山村美紗酷愛旅行,在作品中不乏見到京都以外的地區。

  既然山村美紗的作品有許多雷同之處,但不代表她的作品就此索然無味,反而是山村美紗在生前的生活多采多姿,並將多數的喜好投入作品當中,諸如花道、茶道、日本舞蹈等,她的嗜好可謂是動靜皆宜,而她本人的愛美也是出了名的,在外表的妝扮下不僅像個明星,在丈夫的畫裡更是華麗、耀眼,同時,她也瞭解演藝圈的生態,這一切和她原先的擔任老師的職業似乎不相襯,或者她在辭去教職,半路出家成為作家之後,才慢慢將她的種種喜好融入在作品裡,成就了讀者眼中的一位神祕女王(或推理女王-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

  《要命的離婚旅行》一書以京都做為舞台,正因山村美紗的喜好,衍生出別具特色的詭計,並將這些完全應用在情節的鋪陳,諸如書中提到在花的枝葉、刺的上面塗上毒藥、在牙膏裡下毒,也就是將毒物完全生活化,這樣的情節其實是相當駭人的,但在她的作品裡出現得如此稀鬆平常,信手捻來非常的自然。想起當年山村美紗喜歡惡作劇,假裝自己是單身,特意引起大作家西村京太郎的注意,或捏造自己的年齡等,若是將她生前有趣的軼事和此相提並論,並不會感到奇怪,作品反映作家一個人的習性和喜好,就是所謂的文如其人,山村美紗之於西村京太郎,並非是想要招惹婚外情讓丈夫蒙羞,或在京都一帶抬不起頭來,她的心態可說是活在極為年輕的小女孩狀態,完全不如身為一位家庭主婦應有的成熟韻味等,但對女兒的母愛不亞於其它母親,只能歸諸於山村美紗偶然間童心未泯的性格,這樣的惡作劇在推理小說當中,竊想下毒的方式如此自然,推測是多半和她的惡作劇有關。

  假設打造一幢山村美紗紀念館,佈景有其丈夫的畫作,並將劇情中運用的毒物,特製成一種無形的玩意引誘遊客觸摸、上當,但對身體無害者,說不定可以將她作品的風格以更輕鬆的方式呈現,標示作品名稱,屆時山村美紗的影響力將不只是人死留名,她的絕代風華和詭計多端,將會深植在推理迷的心中。(從島田莊司特展-斜屋所得來的概念)

要命的離婚旅行(京都離婚旅行殺人事件)-
  一對螢光幕前的銀色夫妻-知名女星沖田薰,和導演藤田雅也結褵7年,7年未到,早已有了7年之癢,兩人各自有固定的緋聞對象,在輿論前鬧得沸沸揚揚,尤其沖田薰是當紅人氣女優,緋聞對象更多了,知名人物的緋聞,大致和利益有著極大的關連,為了炒作名氣,或是貪圖對方的財富等,不勝枚舉,作者寫下大人物的緋聞,側寫演藝圈的是非、潮起潮落,給予讀者些許慨嘆。

  和這對銀色夫妻有關的緋聞對象相繼死亡,彷彿就是排隊向死神報到,山村美紗是一位下毒高手,在此將農藥和氰酸鉀交叉使用,故事的尾聲亦有交代毒物的來源,以及警方推敲犯人下毒的經過與目的,並將另外一項作者最愛的密室運用其中,佐以錄音帶詭計點綴之,但似乎有些神乎其技的是-犯人可以在密室當中穿梭,固然是知己莫若枕邊人,全本讀完,讀者會為作者的佈局技巧折服,那末這位兇手會是一名職業殺手嗎?(職業殺手也未必這麼厲害喔~

  緋聞對象全部變成了一堆屍體,包括當事人一個都不留,故事的情境於是驚悚萬分,亦有高度的懸疑在其中,循著簡單的消去法,兇手便是圖窮匕現,該殺的人全部殺光了,這場離婚旅行的詭計真是精湛。

京都彩馬堂命案(京都絵馬堂殺人事件)-
  本篇原本是作者的短篇小說集同名短篇,該書收錄7則短篇,屬於凱薩琳系列,但不知何故將同名短篇挑出,併入原先就是一本長篇小說的作品裡。

  彩馬原先是日本人用來許願的小板子,許願的男女將願望書寫在板子上,寫完繫在神社裡指定一個固定的地方,數量一多,便是蔚為一種奇觀,但彩馬的出現亦不乏有隱私權的矛盾,所以當凱薩琳決定收集彩馬並將它拍照的時候,濱口開始苦勸她顧及隱私,至於能用彩馬寫下殺人動機者,那也只有山村美紗的奇想才能做到。

  午端邦夫是股票交割員,相貌俊美,關於他的風流逸事非常多,和他交往過的女子亦有已婚的出現,藉由股票的交割業務和女性客戶暗通款曲,於是這些心猿意馬的當事人,和始終如一的凱薩琳、濱口兩人,一直是作者筆下強烈的情感對比。


  
↑ 短篇《京都彩馬堂命案》的同名日文原著




  愛情原本是讓人死生相許,繾綣纏綿讓人不忍分離,哪怕是一分一秒,所以才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說法,但在作者的作品當中,愛情一樣讓人死生相許,但因男女主角的情感關係太過複雜,淡化了當事人美好的心情,變得醜陋不堪,遭到背叛的情人,會是情何以堪,於是決定毒害對方,或是惡意嫁禍,由愛生恨的情愫證明了愛之深,毒害對方的方法,或者對那些主角而言不只是報復而已,也是一種另類的愛的表現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要命的離婚旅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要命的離婚旅行(京都離婚旅行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薛毓華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64頁
 出版日:1987年1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