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美紗的《魂斷花道》,是她剛辭教職,出道成為作家後早期的作品,於1975年問世,《魂斷花道》的日文原名是《花の棺》,直譯是「花之棺」,乍看之下頗為觸霉頭,大有不吉利的感覺,對於作家本人而言似乎不以為意,她的作品當中有許多和死亡有直接的關係,並且直言不諱地將相關字眼做為作品的名稱,就連筆下多位名偵探當中,就有兩人從事與死亡相關的行業,可能是作者看待死亡看得很淡吧?但出版社將之譯成《魂斷花道》亦無不可,於是會有將之視成在撒滿落花的小徑上,有樁命案爆發了,還沒能將之想成與日本花道(插花)有關的題材,捨去了觸霉頭不吉利的感覺,《魂斷花道》是一本惹人好奇的作品。

  《魂斷花道》不僅是山村美紗早期的作品,也是凱瑟琳系列第一作(在此林白譯成凱瑟琳,不是凱薩琳,兩種譯法沒有直接統一),金髮美女凱瑟琳初登場,亮麗的外形頗為令人感到無比驚豔,也很吸睛,她是美國某任副總統路易.塔納的掌上明珠,這位57歲的副總統正在職行公務,出差到日本進行外交事務,凱瑟琳做為副總統的女兒自然要隨侍在側。此刻,日本的外務大臣和政府官員畢恭畢敬地伺候他們,為了凱瑟琳還特別找來自己的侄子濱口一郎,濱口和凱瑟琳還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學長和學妹的關係,凱瑟琳初登場是大三學生,當過校花,濱口剛好是三十歲,是T大教授,被自己的外務大臣叔叔硬是找來當凱瑟琳的嚮導,全書的劇情結束,兩人的愛苗也悄然萌芽。

  那麼狩矢警部呢?狩矢一開始還覺得凱瑟琳和濱口的出現是個麻煩,一面辦案,一面還要伺候大人物,搞砸了國家的官方性外交,此等責任(關乎國家形象)他自然擔當不起。山村美紗非常喜愛這位警部,讓他不僅出現在凱瑟琳系列裡,系列外的作品也有他的「戲份」,但凱瑟琳「不在」劇情裡的時候,狩矢警部懷疑主角就是歹徒的態度非常明顯,相對的在系列作裡的時候,狩矢警部笑容可掬,和凱瑟琳合作無間,想來狩矢警部是有差別待遇存在的。

  所以,《魂斷花道》以日本花道為題,側寫花道的各家流派,山村美紗愛花,嫻熟花道是眾所周知,她立刻在早期的作品裡迫不及待地書寫她的喜好,獻出熱愛的花道以饗讀者。於是整起的命案,關乎兇手或是被害人等一干人等,完全是花道各家流派的靈魂人物,至於凱瑟琳則想要拜師學藝,學的就是花道,濱口有個學花道的妹妹惠子,對濱口而言還可以勉強應付。

  《魂斷花道》訴說的是一起關乎花道界人士的連續殺人命案,日本的花道、茶道等都分了流派,連續殺人命案的苗頭對準各大流派的靈魂人物-會長,花道的危機來自於會長被殺,整個團體頓時群龍無首,會長的橫死並且危及到各大流派的傳承問題,作者佈下的詭計殊為可怖,不僅融入了花道插花的部份規則,還有浪漫旖旎的情調在其中,會長被殺曝露了兇手的身份乃是和會長親近的重要幹部,於是只要鎖定和各大流派會長的關係人物,自然不難揪出兇手。

  所以,在京都的每條大街上,座落每處的建築標的物,都是兇手刻意經營的行兇場所,乍看之下亦是向讀者介紹京都,之後作者於1994年獲得當地政府頒發的文化獎功勞獎,表彰她對京都文化的貢獻,真箇是名至實歸。

  無論是花道,還是其它的團體,社會的某個層面,只要有人的活動就有愛情的糾葛存在,對此,山村美紗非常熱衷於與主角相關人物捲進桃色風波裡,兇手的殺機,來自於母親和情夫有染而後被拋棄的事實,在此婚外情的橋段和作者另一本作品《屍謎》相仿,由此可見,山村美紗反覆地在愛情的題材上不斷翻新-男的風流、女的被拋棄,故事的核心和詭計也許雷同,但在每本書裡都有做了些許變化,曾有人譽之為「日本詭計女王」,比起「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更為貼切,英國謀殺天后的詭計並不如作者變化多端,但若稱山村美紗是一位謀殺天后,猶是比「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妥當。

  對於一位如此精心營造詭計的佈局的一位推理名家而言,和推理大獎江戶川亂步獎失之交臂不啻是個遺憾,尤其山村美紗生前多才多藝、動靜皆宜,將她的喜好完全融入她的作品,並幾乎以京都為故事的舞台,在此是空前絕後(除非她的女兒山村紅葉也來寫推理小說),山村美紗的空前使人驚豔,絕後則使人扼腕,因為想要在推理作家中找一位和她相符的條件非常困難,(她的作品)部份的推理小說往往有主角不夠明確的疏漏,每位登場人物的風頭太健(非常活躍),乍看之下人人都是主角,另,主題不夠明確(主題性太過薄弱)亦是其一,不具說服力實在太可惜,在拜讀過山村美紗幾本早期的中譯本,部份正是如此,否則以她的作品之暢銷,想要不角逐直木獎也難。

  對於凱瑟琳初登場,我個人偏愛她和濱口的互動,女人的感性和男人的理性在其中昭然若揭,凱瑟琳的心境,在作者筆下掌握自如-山村美紗也曾年輕過,尤其在她才冒二十出頭的年紀以「單身」之姿和西村京太郎結識的經過,彷彿作者就是凱瑟琳的化身,但是不知怎地,在兩人掉入愛河之後,怎地濱口就不愛推理,反而認為那些命案關係人全部都是電燈泡來著,兩人推理,其力斷金,情侶檔辦案的「佳話」定能再添一樁。



點我看書籍簡介



魂斷花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魂斷花道(花の棺)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嶺 月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16頁
 出版日:1989年2月(三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魂斷花道(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