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美紗的《屍謎》,原名是《京都二年坂殺人事件》,意即故事的場景落在京都的二年坂,當地古色古香,具有傳統的京都人文風情,偶爾還能看見觀光客裝扮而成的藝妓在巷弄間行走,搔首弄姿別具一番風情,亦是當地觀光覽勝的一種賣點,山村美紗書寫推理小說,寫來驚悚、懸疑,其中還會流露聳動和陰鬱的況味,和當地古典華麗的氣息實在不相襯,但也頗能為京都打響另外一種知名度,在山村美紗過世的前幾年,她曾受到京都政府的表揚,表揚她對當地文化的貢獻,的確,山村美紗的作品幾乎是清一色地以京都做為舞台,能夠得到表揚,是名至實歸。

  《屍謎》是驗屍官江夏冬子系列,名偵探的身份當中,驗屍官少之又少,即使是收視率高的動畫「名偵探柯南」,裡頭唯一的一位女驗屍官槍田郁美,也僅僅出現一次。

  是的,山村美紗打造了多位女性名偵探,身份迥然不同到讓人看了咋舌不止,其中以凱薩琳系列最受歡迎,一位美國前副總統的女兒的身份,在出版的當時格外能引起讀者的注意,接著就是江夏冬子,和祇園舞妓小菊、葬儀社社長石原明子,冬子和另外兩人的身份亦是非常特殊,尤其山村美紗似乎對死亡較為不忌諱,作品和名偵探都和死亡有直接的關連,驗屍官必須勘驗屍體,冬子是狩矢警部的同僚,和曾出現在《要命的離婚旅行》裡的橋口刑事是工作伙伴,冬子膽大心細,常常深入虎穴,又能帶給警方許多寶貴的線索,相形之下凱薩琳的舉止稍微收斂一點,比起冬子能夠竊闖民宅一事,這點凱薩琳或者早就被謹慎的男友濱口阻止了。

  過完年後,冬子立刻有任務要親自出馬,驗屍是她的工作,必須仔細端詳犧牲者的遺體,在本書當中,書名之所以叫做《屍謎》,正是因為屍體有殘缺,本書做為一本本格解謎的作品,謎團設在屍體上,在過去早期還沒有精密的勘驗技術,在屍體呈現無頭斷手的情況下,勘驗簡直比登天還難,在大覺寺附近又發現手指,也不知道是哪位犧牲者的,驗了指紋僅供參考,和鳥羽亮《賣頭的屍體》、橫溝正史《神祕夢中人》等都是摘除項上人頭做為詭計之一,讓屍身呈現殘缺的狀態,企圖模糊警方的焦點,對冬子的確是一種考驗。

  基於是一具無名屍,以致於前來認屍的有三個人,冬子一面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一面調查他們和被害人的關係,還有從屍體腳趾上的菊花花瓣尋找線索。不過,本書的核心仍然是建立在婚外情此等不倫戀方面,此處還有和櫻庭一樹《我的男人》的亂倫關係-近親相姦,此等震撼誠如當年松本清張在《水之肌》一書寫下女同志的戀情,於是本書的題材也就更加的聳動了。至於詭計方面,仍舊承襲作者最愛的密室,和下毒,縱然是承襲,作者在這些方面都稍加翻新,就推理的整體而言,《屍謎》仍是值得一看。

  此外在作者慣用的詭計,添加了微量的文字遊戲,可惜沒有詳盡的解釋,說起來本書的密室是採取防空洞性質的密道,可憐又可恨的當事人似乎有著自虐的傾向,何苦為自己招徠一場苦肉計,到頭來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還將家醜對外昭告,真是個愚蠢又窩囊之至的中年漢子。



點我看書籍簡介

  大年初,在京都的二年坂(地名)發現了無頭和無手腕的男屍。京都府警局的橋口刑警和驗屍官江夏冬子從附著於屍體腳趾甲上的菊花獲得靈感,因而在大覺寺庭院尋獲被切斷的小指。
  另一方面,三位女性相繼前來認屍,結果,根據指紋確定是大和田百合失蹤的父親。於是事件開始朝意外的方向展開……
  驗屍官江夏冬子是山村美紗筆下極為特殊的美女偵探,取材與解謎均讓人拍案驚奇,推理迷豈容錯過?









↑「名偵探柯南」唯一的一位驗屍官~槍田郁美








關於本書-
 書 名:屍 謎(京都二年坂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908-5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52頁
 出版日:1995年10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屍謎》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