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派推理巨匠松本清張,寫出一系列膾炙人口的推理傑作,逾半個世紀之久的風華,迄今魅力不減當年,代表作之一的《歪曲的複寫》就是其一,它的副書名「稅務署殺人事件」,言下之意就是本書書寫稅務署的黑暗,身為公務人員瀆職的罪愆,人在其位不謀其事,在公務之餘一面收受中小企業的獻金,官商勾結,促成了所謂的「紅包」文化,當我們以戲謔的角度論之,能夠收到不課稅的錢財自然讓人心花怒放,更遑及身在瀆職風暴裡的官員,以及本書裡的當事人了。

  和松本清張的中短篇小說集《黑色畫集3-凶器、濁日、草》其中的《濁日》相仿,都是針對公務人員瀆職展開調查,並在水落石出當中看見事件的始末、人性的黑暗,松本清張習慣創造姐妹作,那末《歪曲的複寫》和中篇小說《濁日》正是其一,此外尚有《波之塔》和《水燄》、《壞傢伙們》和《草》等等,《歪曲的複寫》的主角是R報社新聞記者田原典太,和同事時枝伍一,接獲了沼田嘉太郎死於非命,以及日後發現P稅務署官員和竹川商事進行官商勾結等不法情事。

  官員們縱情聲色,並且需索無度,對於中小企業搔中官員們的癢處等的,更是竭力奉承,官員的胃口是越來越大,無法滿足,在這樣的情況下,作者痛批官員的腐敗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即使是一位新血首長上任,也會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不敵那些瀆職的官員老鳥,論公務和瀆職上的歷練,身為官員下屬的老鳥比上司還強,最終上司也要跟著同流合污,無奈地背負起所有的責任。

  作者痛批官員的腐敗之餘,也提及自殺謝罪是一種消極的作風、不能正視聽,肅清所有的貪婪歪風,自殺謝罪反而是一種障眼法,令一些真正的瀆職核心人物逍遙法外,可以繼續進行著不法的情事,瀆職的爆發可以緩衝他們的罪行,但不能根除,故事尾聲的某些真相也道出了這一點,縱然萬分無奈,亦始終沒有解決之道,貪婪,向來都是人性的一環。

  在真相未明之前,書末還有一段類似《眼之壁》的詭計橋段,利用精神病院做為掩護,將受害者關在重症患者的區域,形成另一種私自監禁的局面,亦能為所欲為,企圖達到無法無天的地步。最令人跌破眼鏡的,莫過於喬裝成年輕夫婦賃居在若葉莊一事,每天都去買書回來堆積在房間裡,實際上別有所圖,但其間已經達到關鍵劇情,諸多的過程不能細述,不能否認的,此等詭計真是精妙,呈現障眼法的多重面貌,讓人拍案叫絕。

  固然推理小說和真實生活仍有一些距離,透過新聞記者銳利的觀察,鍥而不捨的追蹤,才讓真相點滴浮現,瞭解到罪愆的形成仍是由小逐漸闊大,如不加以扼止,勢必會釀成無法收拾的局面,擋也擋不住。

  在官員們貪婪瀆職,衍生成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等情況,此刻便要有代罪羔羊自殺謝罪,或被殺諉過的伎倆應付社會輿論,而一位代罪羔羊不止是下屬而已,做為一為菜鳥級的上司亦有可能,菜鳥永遠被老鳥欺負,是不爭的事實,憮然的真相,使人不忍卒睹,學著殺人、學著做盡一切壞事,明知不可為,但不得不做的,該要如何切斷一切惡習,單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難。


點我看書籍簡介


歪曲的複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歪曲的複寫-稅務署殺人事件(歪んだ複写-税務署殺人事件)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吳得智
 ISBN:978-957-733-943-0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416頁
 出版日:2007年8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歪曲的複寫
 誠品網路書店 歪曲的複寫
 金石堂網路書店 歪曲的複寫
 維基百科 歪曲的複寫(日)
 
歪曲的複寫 / 松本清張 [閱讀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