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旅情推理名家西村京太郎的《上海特急殺人事件》,成書於2004年,是西村近期的作品之一,同時他讓十津川警部千里迢迢、出差越洋到上海辦案,讓平時在列車上思索案情的警部,這回得要絞盡腦汁、愁腸百轉,案情也格外複雜,可想而知的,還要和當地公安連袂合作,就西村的作品而言,《上海特急殺人事件》題材非常新穎。

  《上海特急殺人事件》詮釋的是大宗的跨國性連環命案,主要探討犯罪事件在政治與幫派介入之後,牽涉到利益的糾葛,案情會變得更加棘手,破案的時間也會跟著延宕,政治和幫派的介入,可以讓我們深刻地瞭解到兩股勢力融合之後的恐怖,權力的濫用,足以勝過代表公權力的警察。此外有時可看見在辦案上,有著日本和中國的國情不同,所產生的文化衝突,此處亦是十津川和龜井需要克服的瓶頸,書末十津川和公安一行人在列車上的場景也就變得非常緊湊,一場跨國性的權勢鬥爭,犯罪只是冰山的一角,而這冰山的一角將會是推理小說可以嘗試的區塊。

  書名《上海特急殺人事件》涉及關鍵劇情-兩國警察和權勢抗爭的重要情節,亦可見到多本跨國旅情推理作品,同時這樣的情形成了西村京太郎近期作品的特色,一如島田莊司在移居洛杉磯之後,作品舞台亦移轉到國際的情形,這些都是讀者樂於見到的,多元多變,值得大家為他們激賞。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上海特急殺人事件(上海特急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劉玫欣
 ISBN:978-986-7112-57-6
 出版社:人 人
 頁 數:203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第一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特急殺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