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外(1862-1922)是日本明治時代的大文豪之一,本名森林太郎,和同期的夏目漱石等人齊名,年輕時曾留學德國,返日後開始以筆名發表處女作《舞姬》,描述在德國的短暫戀情,森鷗外亦隨之聲名大噪,在海渡英祐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柏林1888》當中,還扮演偵探的角色,和德國當時最著名的鐵血宰相俾斯麥鬥智,積極地解開當下的雙重密室之謎。說起大文豪和詭計的直面對決,如同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由夏目漱石領銜演出,於是《柏林1888》充滿了歷史色彩,還有大文豪的生前軼事,作者帶領讀者做了一趟歷史、人文的巡禮。

  走一趟歷史、人文的巡禮,需要對某個時空背景做一些基本的了解,就在1888年的柏林,德國乃是帝制當前,還有鐵血宰相俾斯麥輔政,森鷗外在當時是留學生的身份,留德前後都是從事軍醫相關的職務,作者一面以年輕的森鷗外的角度開始書寫,關於他在德國的愛情故事,年輕不能留白,但能否擦出如台灣徐學文和德國女子徐曼麗(徐錫麟的兒子和媳婦)的愛情火花,還是個未知數。

  書中的場景主要座落在德國古堡,雖無暴風雪,但大雪紛飛儼然有暴風雪山莊的氛圍,命案的兇手自然就是古堡裡的人們,唯在密室的手法就現代而言有些小兒科,而書中每個篇章的開頭都有節錄森鷗外作品的字句,證明了作者曾經針對森鷗外的作品,研究、臆測其生前的軼事,所以,在書中愛情的風花雪月和現實生活的衝突,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悵憾,反而在密室之謎的背後,還有更大的謎團在等著主角,那個謎團,就叫做命運。

  那麼,森鷗外對於作者而言,是一位逾越半個世紀、七十載有餘的人,在當時資訊不足,當作者著手研究這位大文豪的生平,森鷗外恐怕是過了百歲冥誕之久,屆時資料亦有散佚的可能,所以作者能寫下本書更是可貴。隨著時間的淘洗,森鷗外也逐漸地被遺忘,作者將書名定成《柏林1888》,對主角而言,可能就是他最懷念的那一年,念茲在茲,青春與愛情,使人低迴不已。

  據說森鷗外發表處女作《舞姬》之後,作品中的女主角曾經千里迢迢追到日本來,為的是和森鷗外見上一面,但森鷗外拒絕,避不見面,反而由森家家人將這名德國女子勸退,在此,森家家人都有記錄可供查詢,這位德國女子並非是森鷗外在德國戀愛的女主角,而是另一位暗戀他的人,這些本書也有做出簡短的描述,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並非同一人,雖然使人悵惘,但也莫可奈何。

  海渡英祐曾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得以師事本格派大師高木彬光,之後出道成為推理作家,在作品上亦延續大師的風格,1967年以本書成為第13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主,之後致力於本格推理的書寫,深耕其中,可惜兩人的中譯本為數不多,不能親炙他們的風采,實在可惜。



點我看書籍簡介


柏林1888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柏林1888(伯林-一八八八年)
 作 者:海渡英祐(かいと えいすけ、Kaito eisuke)
 譯 者:陳寶蓮
 ISBN:957-632-436-X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269頁
 出版日:1997年6月

*延伸閱讀-
 
台灣英文雜誌社 柏林1888
 維基百科 海渡英祐(日)
 
海渡英祐《柏林1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