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版的《青春的徬徨》,和林白版的《青春的徬徨》同是松本清張推理短篇拼盤,在匯集了幾本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裡的精華,收錄在中譯本裡,志文版和林白版雖然在短時間內,各自出版了同作者、同書名的推理短篇小說集,內容相似之處並不多,使人意外的是,志文版和的《青春的徬徨》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內容重疊之處較多,對照到幾家出版的年代,著作權尚且不夠穩固,沒有明確的法規規範,大作家的作品竟爾拼拼湊湊,含糊出版,真是譁天下之大譏。

  由此可見,當這些短篇小說被拼湊的次數越多,越是能夠證明其中的魅力,如果對松本清張的短篇作品感興趣者,這些不妨一看,同時能夠媲美作者的《黑色畫集》等其它精彩的短篇作品集,看過之後,自然不會覺得浪費了時間。

共犯(共犯者)-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同名小說。

空白的愛(愛と空白の共謀)-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愛與空白的共謀》,另,志文版《紅籤》收錄的短篇《兩種情婦》內容亦是完全相同。

發作-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同名小說。

青春的徬徨(青春の彷徨)-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同名小說。

點(点)-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同名小說。

標本-
  同星光、新雨版的《共犯者》裡收錄的同名小說。

訂地方報的女人(地方紙を買う女)-
  刻意為了「野盜傳奇」訂地方報的潮田芳子,引來原作者杉本隆治的注意,一樁男女殉情命案,又是若有似無地和連載小說同時刊出,杉本隆治開始和芳子有了密集式的往來,這是一段別具心機的互動,臨雲峽的踏青更是一場鴻門宴,兩人的互動真箇是驚險萬分。本篇是一則突顯松本清張詭計歹毒的一面,縱然歹毒,但是屬於罕見的一面。

真與假-
  落魄不得志的主角宅田遭到已故日本美術權威本浦奘治的打壓之後,下半生過著潦倒的生活,本浦的得意門生岩野祐之繼承了他的遺志之後,主角仍然還是在美術界抬不起頭來,乍看之下如同當今的台灣被對岸的中國排斥一樣。而「真與假」詮釋美術品的真偽與否,但松本清張說的不只這些,權威靠的是一張口沫橫飛的嘴,實力卻相當淺薄,主角在受了許多窩囊氣之後,終於也想到培養贗品畫師一事,對松本清張當時的年代,這樣的決定實屬驚人之舉。

  本篇的藝術氣息濃厚,和推理幾乎沒有關聯,亦不能稱之為推理短篇,或者推理迷看了會有所失望,但從另一個角度論之,相對的松本清張在藝文方面的苦心孤詣,是有目共睹,透過本篇,我們再次驗證到這一點。







關於本書-
 書 名:青春的徬徨(青春の彷徨)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鍾肇政
 ISBN:957-545-517-7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56頁
 出版日:1991年元月

本文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