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了林白版和志文版的《青春的徬徨》之後,裡頭收錄的松本清張推理短篇內容,大致和星光版、新雨版所出版的《共犯者》雷同,但,不知是否會有讀者好奇,關於真正的《青春的徬徨》中譯本一事,答案就在金版出版社於1983年出版的《計謀》一書,唯獨有些感到扼腕的是,《計謀》沒有收錄短篇《青春的徬徨》,僅僅截取了六則短篇,少了三篇(青春の彷徨、弱味、運慶),還是有一些遺憾呢。

  但在另一方面,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裡,亦常有作品重複收錄的現象,或許正如同台灣各版紛紛出籠,才有了林白、志文版的《青春的徬徨》,和星光、新雨版所出版的《共犯者》等情形出現,由宮部美幸所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三冊,又做了集大成,將大師的推理傑作盡收眼底,免除了一些麻煩,例如收錄的松本清張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以及若干在日本、台灣絕版的作品等,對讀者而言都是一項福音。

  《計謀》裡收錄的六則短篇,主要以男女關係的糾葛為主,另有一篇以歷史做為背景,和推理無關的題材,藉由松本清張的小說,可以讓讀者回溯到作者生活的樸實年代裡,戰後的蕭條,百廢待舉,但仍舊少不了人性的惡意,人性的好與壞不分時代,始終存在著,亦是困擾著人們,因此,在當時有他們的煩惱,在現代亦有我們的困擾。人性,一直都是作家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失業(喪失)-
  28歲的年輕寡婦桑島淺子失業了,和一位有婦之夫田代二郎打得火熱,淺子失業了所幸透過關係很快地找到了工作,在面臨新環境所帶來的瓶頸之際,生計與感情兩大問題不斷地鞭笞著淺子,讓她左右為難。(感覺上田代在吃軟飯呢)

市長的死謎(市長死す)-
  九州某個小城的市長田山依太郎意外身故,是一件非常震撼的事,從志摩河一帶的地形不斷地勘察,險峻的山谷和市長留下的日記使人起疑,市議員笠木開始調查市長生前的人際關係……松本清張的作品人物,有市井小民,也有政府官員,這是在短篇《大臣之戀》(詳見《憎惡的請求》一書)之後,另一篇以政府官員做為主角的小說。

一個武將(ひとりの武将)-
  古代的將領大都只事一主,忠心者在國君或諸侯過世之後,以自殺的方式追隨他們而去,在日本不外如此,佐佐內藏介成政(佐佐依左衛門)在織田信長麾下,面對紛擾的政局有時也會感到為難,就連要換主人,還是要隨主人到九泉之下,同樣也使人困擾……

計謀(捜査圏外の条件)-
  年輕的寡婦黑井光子意外死亡,做哥哥的痛不欲生,忠勇只有一個妹妹而已,而面對自己不同部門的上司,又是花名在外,處處拈花惹草的笠岡勇市,是忠勇認定的頭號嫌犯,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七年同樣也不晚,忠勇非常有耐心,也開始實施復仇計劃。

訂閱報紙的女人(地方紙を買う女)-
  同志文版《青春的徬徨》

廢物(廃物)-
  這是一則關於一位彌留的老人-大久保彥左衛門忠教(彥左)的故事,一個人到了迴光返照,就要向死神報到的時刻,有時會想起過去發生的事,本篇提及部份的歷史,與好戰的幕府將軍爭鬥之事,和《一個武將》一樣,主角都是在將軍的麾下效力,但對於彥左而言,情況更是糟透了,從戰場上死裡逃生的人,不會被視為大難不死,而是茍且偷生,觀念在於一念之間,戰場上的生與死的觀念亦是如此。

  「廢物」的由來在於彥左和城主意見相左,以致於在仕途上被冰凍的下場,毫無用武之地,自然就是「廢物」、人人唾棄的對象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計 謀(青春の彷徨)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黃 凰
 ISBN:(無)
 出版社:金 版
 頁 數:260頁
 出版日:1983年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計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