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川警部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襲昏迷,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被擄走了,但是,西村京太郎在《七個證人》一書裡安排的場景是一處孤島,在對外聯絡不便的情況下,倘若發生了命案,兇手勢必就是環繞在幾個人當中,縱然故事的場景一處孤島,乍看之下是老掉牙的模式,但孤島上卻仿照東京某個街道精心打造,讓十津川警部和其它七位被擄來的男男女女驚愕不已,原來,負責擄人的主謀者佐佐木勇造想要為他冤死在獄中的兒子佐伯信夫翻供。

  作者構思了一處孤島,在孤島上仿造東京的某個街道是別出心裁,請君入甕,試圖將真兇誘拐到死胡同裡,除了十津川之外,餘者七人就是七個證人,這位來自巴西的老人佐佐木勇造堅持相信七個證人當中有人做了偽證,以致於引發一起冤獄事件,佐伯信夫純粹是個代罪羔羊。

  十津川和七個證人,加上老人一共是九個人,共同被困在島上,其中免不了有心裡懸疑的出現,亦不乏有證人被害喪命的發生,這樣的前提下,以冤獄做為基調,讓舊案翻供和孤島密室兩者相輔相成,兇手的廬山真面目就要被揭穿,但作者沒有循著謀殺天后作品《一個都不留》的軌跡,讓其中的情境做了小幅度修改,反其道而行的是,沒在殺人的手段上運用消去法,而是十津川分別詢問每個人的證言,則是比照消去法的規則,最後一個問到的,那便是真兇。

  冤獄的形成,是一種時間和生命的消耗戰,但金錢不是絕對,畢竟不是人人都有足夠的財力可以讓當事人交保,但官司纏訟不斷是一種困擾,西村京太郎在《七個證人》當中嵌入了大量的人性,人性的枷鎖足以超越冤獄所構成的傷害,一己之私有時會使他人付出無法想像的代價,在故事中就是如此,儘管十津川最後為老人找出了真相,但真相能否彌補他損失的一切?只有公理與正義此等無形的東西,聊慰一縷無辜逝去的靈魂。

  就我個人認為,西村京太郎在本格推理的構思上,猶是比他的旅情推理精彩,或者是剛好讀到他的傑作吧?《七個證人》頗受好評,絲毫不遜色於旅情推理,極有可能是他的旅情推理作品數量之多,蓋過了本格推理的光芒,才會對其有所忽略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七個證人(七人の証人)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黃鈞浩
 ISBN:957-593-820-8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59頁
 出版日:1995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道長] 西村京太郎《七個證人》
 維基百科 七個證人(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