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推理名家仁木悅子,和另一位女作家山村美紗,都被冠上和「阿嘉莎.克莉絲蒂」相仿的稱號,但在作品風格上,兩人和謀殺天后的風格相差太遠,即使是仁木悅子的作品和山村美紗相比,仍是天壤之別,謀殺天后著重於本格,仁木悅子在本格之中營造社會派的氛圍,不是有清新、明亮的況味呈現,山村美紗在本格當中著重於懸疑感的營造,詭計的翻新,還有專屬於日本傳統文化的舞台空間。所以,可能是在戰後推理小說作家輩出,形成一種百家爭鳴的狀態,女性推理作家的出現更是珍貴,兩人的作品更是令人眼前為之一亮,在日本的地位、份量可以和謀殺天后相媲美,當然,提起日本當代女性推理作家絕對少不了她們倆,或者這正是在稱號當中擁有「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原因吧?

  仁木悅子是江戶川亂步獎的得主之一,在獎項的評審方式變更之後,她是第一位從中脫穎而出的得主,另一方面,仁木悅子的成長背景殊異,更教人為她讚賞不已,年僅四歲便罹患了脊椎骨傷,從此失去了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和台灣的作家杏林子極為類似,所以仁木悅子是在病床上一面接受兄長的指導,一面學習,還有一位歐美推理迷的姐姐開啟了她接觸推理的大門,於是仁木悅子的獲獎格外使人驚豔,但驚豔的不只這些,在她的得獎作品《只有貓知道》(舊譯:黑貓知情),以清新、明亮的風格,在眾多本格解謎的推理作品當中一枝獨秀,於是故事中的仁木兄妹益發地出風頭,成為推理界眾所皆知的偵探搭檔。

  在《只有貓知道》一書裡,仁木兄妹-哥哥雄太郎、妹妹悅子,兄妹倆都是大學生,但沒有註明學校,只知道哥哥研究植物,妹妹專攻音樂,故事的開場,兩人因故被房東趕了出來,入住箱崎外科醫院,所幸院長的兒子及時搭救,否則這對兄妹將會居無定所,處境非常艱難。(不知是不是作者沒有唸大學,所以才做了這樣的設定?)

  書中不僅賦予讀者清新、明亮的感覺,仁木悅子在書中的文字細膩而溫馨,還有少女嬌柔可愛的口吻(換作是謀殺天后絕對不會用這種口吻寫作),可想而知的,在獲獎的當年,1957年,她的作品是如何地驚豔四座,讓大家嘖嘖稱奇了。

  《只有貓知道》的舞台使人想起松本清張的《壞傢伙們》,雖無昏聵無能的院長,但有一位冰冷、強悍的護士長家永出現,如此想來不覺莞爾,醫院的命案,猶如是一座暴風雪山莊,大家只進不出,於是兇手可以揣測到是醫院的人們,醫病之間都可列入嫌疑犯的對象。作者在書中運用的詭計非常簡單,貼近生活化,唯有下毒的種類使人不寒而慄,被害人古董美術商平坂勝也的死,兼之如《壞傢伙們》裡寺島豐的強悍,讓院長招架不住,一位讓上司處處受到威脅,與無盡的壓迫感的下屬,這樣的人一但出現肯定非常棘手,倘若成為下手殺害的對象亦不足為奇。

  另一方面,作者安排還是學生的仁木兄妹做偵探搭檔,便是有一種校園青春推理的呈現,《只有貓知道》一書的節奏亦因之顯得輕快,不若其它驚悚、懸疑等元素極為濃厚的作品,使人感到無比沉重,彷彿本書是一本類似日常解謎一樣的輕鬆、樸實,想必仁木悅子在當時也深受女性讀者的青睞。

  《只有貓知道》讓作者一炮而紅,書籍大賣之餘還搬上了大螢幕,這一位長年坐在輪椅上,和貓相伴的女作家頗是備受矚目,當她58歲那年因腎臟病辭世,筆下的仁木兄妹也成了絕響,但作品中給予讀者無限的人心激勵,仍是帶給大家極為鮮明的印象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日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仁木悅子一鳴驚人出道作
◎推理評論家 傅博專文導讀──第三屆 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我初次看到這麼明朗、健康的推理小說。」──日本推理小說之父 江戶川亂步

看見了呀、看見了呀,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只有我知道啊!

被前一任房東趕出門的仁木兄妹,透過友人介紹,搬進箱崎醫院二樓展開新的租屋生活。不過,自從搬入的第二天起,院內便陸續發生奇怪的事件,包括老奶奶不知被誰鎖在屋內、之後失去了蹤影,住院病患與箱崎家的可愛小黑貓也陸續消失,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年輕活潑、充滿活力的仁木兄妹順勢扮演起偵探角色,猶如福爾摩斯與華生醫師雙拍檔,展開一連串調查行動。是誰動了殺意?是誰設計了如此精巧的殺人機關?這一切事件的背後真相,只有那隻可愛的黑貓知道……




只有貓知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只有貓知道(猫は知っていた)
 作 者:仁木悅子(にき えつこ、Niki Etsuko)
 譯 者:陳嫺若
 ISBN:978-986-235-081-2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33頁
 出版日:2010年1月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仁木悅子(日)
 
百度百科 仁木悅子(簡)
 
城邦讀書花園 只有貓知道
 《只有貓知道》推薦文
 輪椅作家─仁木悅子
 當分身碰上本尊:仁木悅子 VS. 克莉絲蒂
 維基百科 只有貓知道(日)
 
輕輕鬆鬆讀推理- 黑貓知情
 黑貓知情 / 仁木悅子 (20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