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女王山村美紗的《扇形之不在場證據》,隸屬於驗屍官江夏冬子系列,描述事件的開端,就在秋天的京都,古裝遊行上卻有人離奇死亡,扮演紫式部的藝妓豆香(大原美子)中毒,香消玉殞,一場備極華麗的遊戲不得不宣告中止,才知道是中了烏頭堿的毒,在此,山村美紗作品中的另一項毒物登場,那末,她究竟用了多少種類的毒,實在令人好奇。

  本書和山村美紗其它作品一樣,都是連環殺人案做為犯罪的表象,連累一群人捲進事件當中做為犧牲者,由複雜的男女關係做為故事的核心,並以此做為延伸,動輒下毒,陳屍現場不乏有密室的型態出現,在推理的過程當中,偵探們實事求是,都會以嚴謹的態度來一段現實模擬,徹底攻破兇手的詭計。

  在此之外的,兇手的詭計在於-命案現場遺留下舞扇,類似高消費的殺人手法,宛如傑佛瑞.迪佛《冷月》一書當中,凶案現場留下一只鐘錶(留下鐘錶更是高消費了),固然現實生活中,歹徒一但決心犯案,斷然不可能大費周章弄來一些特定的物品給自己找麻煩,招徠警方的注意,作者想要傳遞給讀者的,不外是強調作品具有日本傳統文化的特色,隨著藝妓文化的式微,舞扇自然亦隨之銷聲匿跡,作者的動機,或者是一種拯救、復甦傳統文化的表現吧。

  為了詮釋日本的傳統文化,幾位犧牲者身穿和服,穿戴整齊,幾個人的共通點都是京南大學的學生,或是和京南大學副教授森和彥有關係,森副教授桃李滿天下,可惜一場連環殺人案出現之後,死亡的人數也頗為驚人。

  而在作者的作品中,充份表現警民合作的狩矢警部並沒有如期登場,作者選擇讓杉原警部登場,和小川警部補和橋口刑事搭檔,三個男人聯袂輔佐一位女性驗屍官兼偵探,辦案四人組非常少見,但本書的劇情十分綿長,案情也數度陷入膠著,非常棘手,甚至出現了大家分工合作的情形,各自尋找線索並將之匯集而成,幾番高潮迭起,雖然艱難,但也少不了消去法的運用。在這其中,作者數度讓讀者誤以為兇手就要出現,原來只是個共犯之一,所以,只消調查森和彥和小林達夫的人際關係,最後還是能揪出幕後的藏鏡人。

  走後門是一種投機取巧的方式,無論考試、升遷、升等,等等諸如此類,都不難見到走後門的情況出現,作者將走後門違規的情事融入劇情裡,十分少見,在眾多本以複雜的男女關係為主的作品當中,本書顯得非常特殊,在入學考試舞弊的背後,是一連串的利害衝突,關係人當中有的互相牽制,有時又狼狽為奸,說穿了,還是這些利害關係誤了他們的人生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旅情推理女王顛峰長篇代表作
燦爛豋場

古都與節慶交織出
史上最華麗的詭計與謀殺
死亡絕對不是美麗的?
死亡絕對不能被美化?
而殺人更不是美麗的……

嗜血的舞扇早已無法停下腳步……

秋日的京都,衣著華麗的古裝遊行由禦所緩緩地出發,
扮演「紫式部」的女子卻在隊伍行進中,當眾氣絕!
驗明死因為中毒的她,衣袖裡卻只留下了一支豔麗的舞扇……
隨後,長袖和服小姐岸琉璃子遭人毒殺棄屍,
竟然也發現了一支色彩斑斕的舞扇遺留現場……
當所有證據與線索全都指向風流倜儻的《源式物語》專家森教授
但是謎樣的舞扇、一件件完美的不在場證據,卻使他不斷地洗去罪嫌……

兇手冷靜地殺害了一個個生命,並且還像獻出花束一般,把美麗的舞扇留在現場……













關於本書-
 書 名:扇形之不在場證據(扇形のアリバイ)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王 倩
 ISBN:978-957-733-997-3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82頁
 出版日:2008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扇形之不在場證據
 金石堂網路書店 扇形之不在場證據
 誠品網路書店 扇形之不在場證據
 扇形之不在場證據 / 山村美紗[閱讀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