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芥川獎得主之一的絲山秋子,2005年以《在海上等你》一書成為第134屆芥川獎得主,恰好和同屆的直木獎東野圭吾一同接受日本文壇的最高榮譽。絲山秋子和山田詠美、角田光代等人,都是橫跨直木獎和芥川獎兩大獎項實力的雙棲作家,2003年以《只是說說而已》獲得第96屆文學界新人獎、入圍129屆芥川獎,2004年以《袋小路之男》獲得第30屆川端康成文學獎。《海仙人》入圍第130屆芥川獎、《勞動節》第131屆芥川獎。此外,她還有入圍直木獎的經歷,2005年以《逃亡大胡鬧》入圍第133屆直木獎,能夠擁有直木獎和芥川獎兩大獎項的實力,絲山秋子銳不可當,她的作品值得推薦。

  《在海上等你》一書收錄兩則短篇小說,一是入圍第131屆芥川獎的《勞動節》,一是同名短篇,絲山秋子在寫作之前是個上班族,經常在各地調度,亦累積了許多工作經驗,於是她和山本文緒一樣,寫下了許多刻劃女性上班族的心情寫照,上班族的甘苦談,盡收眼底。《勞動節》和同名短篇的主角同樣都是上班族,唯獨一位失業,一位在職,兩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未來的路還很長,她們各自抱著自己的希望無懼地走下去。

勞動節(勤労感謝の日)-
  鳥飼恭子失業在家,失業的理由是她在父親守靈夜當天,用酒瓶砸傷了對母親伸出鹹豬手的上司,讓上司流血、掛彩,同時也丟了工作,如今是個自由翻譯家。之後,面對著人情壓力,她不得不接受長谷川太太的熱心,和野邊山清相親,卻受了一肚子氣,於是她又和公司的後輩出遊,接著又一個人喝酒等等,寫下了勞動節當天,一個失業女子的心情記事,頗為生動。

  說起來能用酒瓶砸傷色瞇瞇的上司,乍看之下有種快感,怎麼說下屬的家中辦喪事,又對下屬的媽媽性騷擾,趁人之危,彷彿向人致哀敬輓就是做做表面功夫,應付一下,上司被打真的是活該了。

在海上等你(沖で待つ)-
  主角及川和同事牧原太(小太)私交甚篤,兩人的情誼非比尋常,以致有超乎同事友誼的曖昧關係,但小太卻死於非命,哀傷的主角開始沉浸在和小太相知相交的過往當中,竟有一種小太音容宛在,主角仍然感受到他的魂魄就在她的身邊,正和過去一樣和她說話。

  及川有作者的縮影,當年作者還是上班族的身份之際,經常在各地調動,及川也是,唯有小太沒有調動,彷彿幾位和小太熟識的同事,不斷地調動,和很少被調動的小太形成一種對比,大家環繞著小太,亦是生者懷念著故人,此情此景,格外感傷。


  人際互動的情節在本書也是重要的一環,出外靠朋友便是說明了一切,無論是恭子或是及川,兩人的職場關係都還算不賴,唯有兩人的際遇產生落差,或者該說是職場關係能影響人生,但人生和職場關係又是兩回事,只有單向的影響力吧。

  作者在分別刻劃主角的心情之時,寫來細膩,據說她擅長描繪一些失意、潦倒的人-沒用的人,然本書是我個人接觸絲山秋子作品的第一本,只有留待日後慢慢觀察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第134屆芥川賞得獎作品
第134屆芥川賞評審評語~
山田詠美:不是朋友,不是戀人,只是同事。
絲山秋子的《在海上等你》成功描寫了橫跨這種關係的模糊曖昧氛圍。
宮本輝:這般歷經多年社會歷練才有的獨到見解,蘊藏深刻意涵,令人讀後深覺饒富韻味。

我和小太約定,不管誰先死了。
活著的那個人,都要去徹底破壞掉對方電腦的硬碟。
因為不管是誰,都不想被人看到自己電腦裡的秘密。
我們交換了家裡的鑰匙,
小太還送了我一支星字形的螺絲起子。
那一天,我撬開了小太的電腦,再重新裝回去。
打開電源開機,作業系統停擺了。
黑色的螢幕的左上方,出現兩行白色文字。
Invalid Boot Diskette
Insert Boot Diskette in A:

我想,這或許就是意味著「結束」。
小太,現在的你,一定很寂寞吧……




在海上等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在海上等你(沖で待つ)
 作 者:絲山秋子(いとやま あきこ、Itoyama Akiko)
 譯 者:郭清華
 ISBN:978-986-179-117-3
 出版社:大 田
 頁 數:148頁
 出版日:2009年2月28日

*延伸閱讀-
 
芥川獎得獎作家 絲山秋子(日)
 
絲山秋子 個人官網(日)
 
晨星網路書店 在海上等你
 維基百科 絲山秋子
 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在海上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