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膾炙人口的《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等書的山崎豐子,是第39屆直木獎得主,1957年她發表第一本作品《暖簾》,翌年便以《花暖簾》一書摘下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當我們回歸到她寫作的原點,不難發現《暖簾》和《花暖簾》的作品內容相近,和《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等書題材、性質大相庭逕,後者更著重於中、上階層社會的人物,以致於很難想像這些書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那麼《暖簾》和《花暖簾》兩本都是以大阪作為故事的背景,書寫一個白手起家的大阪商人,在困頓的環境和條件當中,越挫越勇,生財有道,終於能在同業當中獨霸一方。

  山崎豐子的家庭背景和《暖簾》裡的主角一樣,從事昆布買賣的生意,所以對於大阪商人的刻苦耐勞、胼手胝足的形象,能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腦海之中,而《花暖簾》和《暖簾》相近的理由,在於主角由男性換成女性-河島多加,行業別由昆布買賣轉成和服店,再轉成曲藝場,但主角奮鬥的心路歷程、時空背景幾乎相同-時代的變遷也許會影響生意,或不得不接受轉型的事實考驗,兩本書的主角奮鬥的動力始終不變。

  《花暖簾》是作者參考日本娛樂軍團吉本興業創辦者吉本勢的奮鬥故事,將她的奮鬥歷程改編,吉本勢便是河島多加,但吉本的資料都是日文,無法區分是否和書中的河島多加的人生際遇完全相同。河島多加的丈夫吉三郎不肖,是個敗家子,父親吉太,也就是多加的公公一手創立和服店,點滴的辛勞希望唯一的兒子能夠記取,當多加嫁進河島家之後,公公把店內的掌控大權交給媳婦處理,基本上,多加和公公的心態完全一致,只想以一身的衝勁照顧好店裡的生意,奈何吉三郎和他們的觀念不同,最後讓和服店的生意走向倒閉一路。

  吉三郎喜歡玩樂,更愛聲色場所,他的喜好就是在曲藝場和一群表演工作者,包括落語師在內,一起吃吃喝喝、通宵達旦,我個人認為多加和公公最大的毛病在於包庇吉三郎的過錯,於是多加為了迎合自己的丈夫,和服店倒閉之後轉型成曲藝場,之後又睜隻眼閉隻眼讓丈夫在外金屋藏嬌,自己遭到丈夫背叛還能忍氣吞聲,丈夫的死因又使她蒙羞,但她又莫名其妙地在丈夫出殯時做了為丈夫守貞的動作,多加的行為讓讀者感到不知所云。

  多加的形象,一直是另外一位阿信的表徵。只見多加日以繼夜的工作,始終得不到丈夫和兒子的支持-丈夫生前在外偷腥,丈夫死後讓她蒙羞,唯一的兒子對常年沒辦法照顧他的媽媽極度不諒解,她的曲藝場事業做到開了許多分店,面對電視等媒體出現的衝擊仍然不折不撓,是一位曲藝場的女強人,但在家庭方面她的分數是不及格的,處處可見多加的癡傻,多加的愚昧,乍看之下是只有一股「蠻勁」在「作祟」,拼命賺錢養家,女性的苦,但毋須讓丈夫出軌,或許,這就是日本早期(戰前)女性苦命的形象吧?我們不得而知。

  作者在《花暖簾》一書裡藉由河島多加,歌詠吉本勢的不凡,在生意上頭角崢嶸,不讓鬚眉,就現代的觀點,她仍然精明能幹,唯獨家庭方面對她是個敗筆,美中不足使人嗟歎連連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
與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的社會派小說巨匠山崎豐子
獲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耀—直木獎,奠定文壇地位之作
日本亞馬遜網站五顆星推薦

改編自日本娛樂軍團吉本興業創辦者吉本勢的奮鬥故事

女人在一生當中有許多賭注。
有賭上男人的女人,有賭上孩子的女人,也有賭上情夫的女人……
而我,穿上白色喪服,發誓不事二夫,不向命運低頭,也不向環境妥協,
我的人生,只為了賭上一口氣。

日本曲藝界傳奇人物河島多加在大時代波瀾中,
從無到有、從胼手胝足到呼風喚雨、從日進斗金到繁華落盡,
平凡的大阪女子,不平凡的一生。

她,不畏困境,激勵夫婿找出活路;
她,強忍喪夫之痛,矢志終生從商;
她,不讓鬚眉,開創大阪曲藝新局;
她,意氣風發,卻難掩脆弱的孤寂心靈……

米店老闆之女多加嫁入船場和服店,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不爭氣的丈夫沉迷曲藝場,與相聲演員遊樂揮霍無度,和服店難以維持,多加遂力勸丈夫吉三郎自行開設曲藝場。

夫妻二人傾盡家產、四處借貸,好不容易成立曲藝場,經營逐漸步上軌道之際,吉三郎卻在小妾家中暴斃。多加面對喪夫之痛以及龐大債務,並未因此被擊垮,而是全心投入曲藝場,終於使得生意日漸興隆。

在站穩腳步之後,多加展現經商長才,求新求變,不僅遠赴島根縣尋找安來小調民謠歌手,在關東大地震之後延攬東京知名相聲演員,還大手筆買下大阪通天閣,引進雙簧表演,並將經營版圖擴充至京都、東京,成為首屈一指的曲藝場老闆。

就在多加事業到達顛峰之際,二戰爆發,演員接連被徵召,連獨生子也上了戰場,即便盛況不再,她仍希望能恢復曲藝場的榮景……




花暖簾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花暖簾(花のれん)
 作 者:山崎豐子(やまさき とよこ、Yamasaki Toyoko)
 譯 者:邱振瑞
 ISBN:978-986-173-431-6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58頁
 出版日:2008年10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崎豐子
 矛盾に挑み続ける山崎豊子さん「不条理許せない」(日,作者照片來源)
 
城邦讀書花園 花暖簾
 直木獎得獎作家 山崎豐子(日)
 
維基百科 花暖簾(日)
 
維基百科 吉本勢(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