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出版,松本清張的推理短篇集《埋伏》是一本推理拼盤,基於出版社向來以忠於原著為原則,或許是我個人誤判了。但仔細審視一下松本清張的短篇推理小說,同一則短篇,可以出現在若干本其它短篇小說集裡,就他個人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而言,該短篇便曾出現過三次,於是《埋伏》一書裡的短篇裡,亦有如此情形,如重新洗牌一樣換過再結集出版,在日文版「松本清張短編全集」出版之前,它們最初分別收錄在哪一本書裡,實在有待確認。

  《埋伏》一書裡收錄的8則短篇,作者撰寫的架構、題材各有所異,主要環繞在複雜的男女關係這一環,再以此做為延伸,其中可以看見松本清張以平實的詭計,營造極其懸疑的氛圍,還有結局意外性精巧地置入,或者在過去版權尚位確立的年代,這些短篇四處「流離」,亦是一種受歡迎的表現呢。

埋伏(張込み)-
  同志文版《紅籤》裡的短篇《埋伏》。

  橫川定子是丈夫仙太郎的繼室,然而,她的前男友石井久一犯了罪正在逃亡,於是警方鎖定定子家做為埋伏的目標,並且料想石井鐵定會來找定子攀談。整個故事以警方埋伏的氛圍為主,留心歹徒的動向,伺機而動。

臉(顔)-
  為了掩飾過去犯下的罪行,想要從事演員的井野良吉,而又害怕過去的不堪妨礙他的前途,故事以日記的型態撰寫,針對唯一一位目擊者石岡貞三郎,他決定要斬草除根。

聲(声)-
  高橋朝子是某報社的接線員,能夠透過電話認出某個人的聲音,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和客戶來往、朋友互動等都非常方便,但也可以為案情做證,做為破案的關鍵,所以,來電者聲音的特徵,也就是認聲音辨識人最重要的技巧了。

買地方報紙的女人(地方紙を買う女)-
  同志文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訂地方報的女人》。

  刻意為了「野盜傳奇」訂地方報的潮田芳子,引來原作者杉本隆治的注意,一樁男女殉情命案,又是若有似無地和連載小說同時刊出,杉本隆治開始和芳子有了密集式的往來,這是一段別具心機的互動,臨雲峽的踏青更是一場鴻門宴,兩人的互動真箇是驚險萬分。本篇是一則突顯松本清張詭計歹毒的一面,縱然歹毒,但是屬於罕見的一面。

鬼畜(鬼畜)-
  30多歲的竹中宗吉,還是個在各地的印刷廠打工的技術工人,還有個悍妻阿梅,這點和松本清張過去很像。當竹中夫婦終於熬出頭,有了房子,宗吉本人也開始搞外遇,和雞肉鍋料理店的女服務員菊代(阿春)打得火熱,宗吉金屋藏嬌,有三個兒女,但隨著一場意外,讓竹中夫婦散盡家財,料理菊代生的三個兒女,讓生計捉襟見肘,為了處理掉菊代在外偷腥的三個孩子,宗吉真是費了不少周章。

等我一年半(一年半待て)-
  29歲的須村裏子,因謀殺親夫要吉遭到判刑,故事回溯到剛從XX女子專門學校畢業的裏子,剛出社會,須村夫婦過了八年的婚姻生活,但丈夫也有了七年之癢,和酒女協田靜代有染,並對裏子動粗。

  不過,裏子殺死丈夫只是個幌子,心機深沉才是她真實的面目,用了一個很奇怪的苦肉計。本篇雖短,卻分成兩條故事線進行,另一條是婦女評論家高森多紀子和陌生男子岡島久男的談話,讓故事的佈局非常有趣,結局意外性也值得讀者讚賞一番。

投影(投影)-
  新聞記者太市和老闆吵架後憤而離職,和女友賴子一同搬到S城定居,為了討生活,賴子到夜總會工作,太市則去當地的報社任職,於是,某天不巧讓他撞見市政府南課長和賴子打得火熱……他本人也捲進了市政府腐敗醜聞的風暴裡。

卡爾內亞德斯船板(カルネアデスの舟板)-
  作者要詮釋的,是學術界的爾虞我詐,XX大學歷史學教授武村玖二,為了要惡整一位革職後變得窮愁潦倒的老師大鶴惠之輔,武村做為他的學生,沒有抱持尊師重道的態度,基於在政治立場上的不同,反而對他落井下石。

  這不是世風日下,而是一則犯罪小說,將一位政治立場和自己相左的老師,一口口慢慢地將之蠶食,武村格外地殘暴。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埋 伏(張込み)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賈英華
 ISBN:978-986-227-016-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93頁
 出版日:2009年1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埋伏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埋伏
 誠品網路書店 埋伏
 維基百科 顏(松本清張)(日)
 
維基百科 聲(松本清張)(日)
 
維基百科 埋伏(日)
 
維基百科 買地方報紙的女人(日)
 
維基百科 鬼畜 (松本清張) (日)
 
維基百科 等我一年半(日)
 
維基百科 卡爾內亞德斯船板(松本清張) (日)
 
閱讀松本清張 -《埋伏》
 埋伏/ 松本清張[閱讀報告] (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