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隆夫的長篇處女作《天狗面具》,發表於1958年,這是一齣以傳說為名的殺人犯罪故事,在此,土屋隆夫第一次暢談他對推理的觀點,並大量引述江戶川亂步的理念,是本書最特別之處。

  一處封閉的村落發生殺人案,宛若橫溝正史作品的風華再現,想起當時土屋隆夫在文壇崛起,抑或是一位文壇新人,難免要循著當代名家的腳步前進,儘管在現代的角度看來老梗,這樣的情形似乎免不了。對於土屋隆夫本人正是年輕之時,以一位新人之姿寫出一本本格解謎之作,並暢談自己對推理的理念,侃侃而談,委實是一種優秀的表現。

  46歲,陷入辦案膠著的土田巡查,一直為了牛伏村的命案弄到焦頭爛額,村裡的三起命案,關乎宗教與政治的糾葛,以及女人在社會地位上的卑微等,而在推理小說當中以傳說為名者,不外是在情節當中,兇手為了虛張聲勢,假藉傳說,以及利用人們對其猶疑的態度,一但卸下了這道民俗的包裝,它仍是一樁平凡不過的事件。

  在土屋隆夫的作品當中,都不難見到他獨創的推理除法公式「事件÷推理=解決」,而這條公式便是由本書當中發表出來,並引述江戶川亂步的偵探小說評論集,由土田巡查和偵探白上矢太郎的攀談,將幾項重要的詭計條列而出,除非日後亂步的偵探小說評論集作品能夠付梓,對於本書,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料庫。

  土屋隆夫的孤高寡作,以及精巧細緻的處理方式,絕不含糊處理,在他的作品當中處處可見,本書雖為作者的處女作,但也能見到當年作者的苦心孤詣,為了初登文壇,他確實下過一番苦功。



點我看書籍簡介


天狗面具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天狗面具(天狗の面)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954-15-3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6年12月25日(5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天狗面具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天狗面具》土屋隆夫作品集 01_土屋隆夫
 天狗面具 / 土屋隆夫 [閱讀報告]
 維基百科 天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